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心腐病
日燒病
赤色病
花樟病
基腐病
寄生性線蟲
萎凋病
黑心病
黑目病
黑腐病

赤色病(Pink disease)

病原菌:Acetobacter aceti

  本病係由Acetobacter acetiGluconobacter oxydans(醋酸菌)及Enterobacter agglomerans 所引起的細菌性果實病害。1950年代台南縣關廟、新化地區及高雄縣大樹地區的春果,曾經發生此病,發病情形相當嚴重,無法加工製罐,造成相當大的損失,近年來較少發生。

病徵:
  本病危害鳳梨果實,罹病果外觀無異狀,剖開後,輕微者與正常果一樣,嚴重者其果肉略呈淡紅褐色,加工製罐時,加熱殺菁後,罹病部位的果肉略呈紅褐色,靠近心皮基部處的顏色較深。鑑定時以第二磷酸銨與病果共煮,病果果肉立即呈黃褐色,或以浸過第二磷酸銨的石蕊試紙,沾上一滴罹病果的果汁,置於沸騰的水壺嘴上,經熱氣蒸數分鐘後,立即變成黃褐色。

發病生態:
  開花期間病原菌經由螞蟻、蜜蜂、胡蜂及紅蜘蛛等媒介昆蟲傳入花腔內潛伏,果實成熟期間,氣溫等環境條件適宜時,病原菌大量繁殖因而引起果肉變色。夏威夷及菲律賓的研究報告均曾指出:開花期多雨的情況下,果實發生赤色病的比率較高,可能因病原菌藉雨水飛濺傳入花腔內之故。台灣南部地區的鳳梨赤病大多發生在3月下旬~4月中旬採收的春果,夏果雖偶也會發生但極少見。

防治方法:

一、 目前尚無有效的防治方法與藥劑。
二、 在栽培技術上,曾經發生鳳梨赤色病的地區,宜避免在3月下旬~4月中旬生產春果,亦即避免在8月中旬~9月上旬進行催花處理。
(林榮貴、楊宏仁審閱)

病徵
(林榮貴,1993,農藥世界第119期第6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