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歷史情報 / 鳳梨達人 / 90傑出農民-吳木泉 (屏東瑪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90傑出農民-吳木泉 (屏東瑪家)
發文日:95/12/08
90傑出農民-吳木泉 (屏東瑪家)

姓名:吳木泉

對鳳梨情有所鍾

走進瑪家鄉的「銘泉農場」,每個人都會被吳木泉對鳳梨的情有所鍾而感動。30 公頃的農地上幾乎種滿了形形色色的鳳梨,有「開英種」8 公頃、蘋果鳳梨(台農6 號)0.5 公頃、香水鳳梨(台農11 號)14 公頃、冬蜜鳳梨(台農13 號)1.4 公頃、甜蜜蜜鳳梨(台農16 號)1.4 公頃、春蜜鳳梨(台農17 號)1 公頃、金桂花鳳梨(台農18 號)0.5 公頃。
此外試種階段尚未正式命名的有珍珠鳳梨0.2公頃、牛奶鳳梨0.3 公頃和吉祥紅鳳梨0.2 公頃。這是吳木泉配合改良試驗單位進行的新品種田間觀察實驗,以適時更新較具市場競爭力的鳳梨品種。

栽培品種多樣化

栽培品種多樣化,提供消費者多樣的選擇,可以降低市場風險,確保價格穩定,這是吳木泉專業栽培鳳梨的「不敗法門」;他預估及配合消費市場季節性變化的需求量,並配合鮮果外銷,進行產期調節,以周年生產為目標。吳木泉是少數談WTO 而面不改色的農民,因為他自50 年代經營外銷日本市場迄今,目前與農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香水鳳梨(台農11 號)為主,每年有外銷日本40-50 個貨櫃量(約40 萬公斤)的實績。
鳳梨吃起來應該是什麼滋味?吳木泉說,真正的鳳梨味是口感脆軟適中,汁液甜美而帶有微酸,並散發鳳梨特有的香味。吳木泉種的台農11 號香水鳳梨,就是這樣的好滋味。可惜的是,高品質的香水鳳梨似乎只有日本人欣賞,國內鮮食鳳梨則以開英種為主流。

汁甜微酸鳳梨香

吳木泉的「鳳梨經」是有紮實的栽培經驗作基礎的。他落實合理化施肥,大量施用有機質肥料,取代部分化學肥料,鳳梨開花期前撒施化學肥料並配合部分葉面施肥,結果期至採收前則以葉面施肥為主,如此可以避免過度施肥,減少土壤劣變,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農場裝設噴灌系統,避免乾旱期缺水而影響植株的生長,提高產量與品質。吳木泉非常重視安全用藥,絕不使用植物荷爾蒙來刺激果實變大,產品已取得「吉園圃」標章認証。
吳木泉強調合理化施肥與灌溉,鳳梨田連作30年以上,並無連作障礙發生,証明有相當優異的果園管理技術。「銘泉農場」是吳木泉的自有品牌,運銷通路有內銷、外銷及直銷,由於出貨品質高,信譽良好,不僅國內市場口碑極好,在高標準的日本市場,也經得起數十載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