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歷史情報 / 鳳梨達人 / 92傑出農家婦女-陳謝美瑛 (嘉義民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92傑出農家婦女-陳謝美瑛 (嘉義民雄)
發文日:95/12/08
92傑出農家婦女-陳謝美瑛 (嘉義民雄)

姓名:陳謝美瑛

開創鳳梨產業第二春

陳謝女士經營鳳梨園自有耕地1.6 公頃, 承租地5.4 公頃,合計7 公頃,以 「產量、高品質、好管理、市場導 向」為經營目標,利用品種多樣化 栽培調節產期,適時適期供應高品 質鳳梨。陳謝女士長子就讀嘉義大 學園藝系,母子同心研發微生物營 養液,減少生長激素用量,並大量 施用有機肥,產出獨特風味與口感 之高品質鳳梨。又其鳳梨園毗鄰中 正大學,因此,利用該校修剪之樹 葉殘枝覆蓋鳳梨畦溝,防止雜草生 長維持地力。每年7 月至9 月,「牛 奶鳳梨」品種品質一枝獨秀;惟品 系很亂,陳謝女士於採收時,觀察果實與表皮俱優之植株,用「漆」 作記號再以「葉切法」迅速繁殖種 苗,創造延長鳳梨產期奇蹟。又為 防止鳳梨晒傷,陳謝女士率先使用 黑網覆蓋,不但可生產好品質的鳳 梨,又容易辨識果實的成熟度,方 便採收,業已帶動鄉民使用。陳謝 女士生產之鳳梨以「銘雄香」品牌 參加農會共同運銷及透過「宅急便」直銷市場,品質優異,深受消費者歡迎。

家政班的靈魂人物

陳謝女士還熱心參與 各項家政活動,擔任三興村家政班 會計長達16 年,可說是班長的代言 人,義務編班歌並指導班舞,領導 班參加縣班會考評獲亞軍,積極爭 取「提昇營農婦女改善能力班」在 三興村開班,參加研習之營農夫 妻,咸感受益匪淺。陳謝女士重視 居家環保與環境美化;義務指導班 員利用農家有機廢棄物製作堆肥, 打造「鳳梨的家」,並提供觀賞鳳 梨供庭園造景,深受班員及社區居民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