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歷史情報 / 鳳梨達人 / 95傑出農民-吳滄松 (嘉義民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95傑出農民-吳滄松 (嘉義民雄)
發文日:95/12/08
95傑出農民-吳滄松 (嘉義民雄)

姓名:吳滄松

吳滄松先生經營鳳梨果園8公頃,他邀集蔡重三等志同道合共6人,以共同經營理念擴大經營面積,成立松山鳳梨產銷班。當時為配合市場消費導向,乃選擇栽培風味獨特高品質之台農20號(牛奶鳳梨)及台農17號鳳梨。吳先生與產銷班班員共同參與吉園圃驗證及生產履歷紀錄制度,有效執行產品品質管制,於90年榮獲選吉園圃績優產銷班。吳先生為確認市場消費傾向,與班員們在臺北果菜運銷公司及批發市場舉辦數次的品嚐促銷活動,又為了提高班員的收益,以嚴格的共選共計作業方式做好分級包裝,建立「酪雄香」良好之品牌形象,使台農20號更獲得消費者喜愛,在拍賣市場均能獲得高檔價格,確實增加班員收益10%。吳先生還利用40~50%黑色塑膠網遮蔭,除了改良鳳梨之品質,更使鳳梨收成日期足足提早20天,延長了供果期間,達到調節產期之目的。另為提高產品品質,也選擇增加施用有機肥,減少施用化學肥料及生長激素

配合產期調整,並慎選栽培鳳梨品種

目前臺灣栽培鳳梨之新品種很多,主要產期均集中在2至6月份,而在7至10月間供果之品種則以台農20號「牛奶鳳梨」一枝獨秀,因該品種果實多汁、細嫩,有入口即化的感覺,因此吳先生於早期即研究劣變植株處理法,於80年開始試種台農20號,再於83年開始推薦給產銷班員種植,深受消費者喜愛,目前台農20號栽培面積已達該產銷班總種植面積之80%以上。吳先生以「產量高、好管理、高品質、市場導向」為經營策略,慎選栽培鳳梨品種,並將產期略為調整,於主要產期2至6月份選種台農17號鳳梨,7至10月份則改種台農20號,紓解栽培面積增加之潛在壓力,已獲得良好績效。

熱心公益,發展一鄉一特產

吳先生長期投入農業經營及技術改良,且熱心公益。他無償提供土地供附近農友通行及搬運農產品,降低運輸成本30%;每年並配合該鄉鳳梨文化節系列活動,提供鳳梨新品種參展,且捐資興學並協助學校推展校務。吳先生從85年度起即爭取補助經費,辦理農地利用綜合規劃之各項工作,並提供農地建造集貨場供班員使用,以及配合政府申請國產優良品牌水果品質認證審查及農產品安全用藥,獲「吉園圃」驗證標章使用,目前更建立生產履歷紀錄制度,有效品管,90年獲選為吉園圃績優產銷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吳先生以當地產業特色發展一鄉一特產,其籌組成立的松山鳳梨產銷班,運作績效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