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歷史情報 / 鳳梨的起源 / 概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概述
發文日:95/12/10
概述
鳳梨是鳳梨科、鳳梨屬多年生大型草本果樹﹐鳳梨俗稱菠蘿、露兜子、番梨、或王梨;在台灣通稱黃梨、王萊及旺萊,原產於熱帶南美洲,分佈於以赤道為中心南北緯30度間﹐目前主要栽培於全球無霜害﹐氣候溫暖、氣溫變化小、雨量分佈均勻、日照充足地區。鳳梨果實是由多數小果聚合之複果﹐果型呈圓筒或圓錐形,果肉淡黃至金黃色﹐果實富含水分、糖類、果酸、礦物質及纖維素等,對人類具有豐富營養的水果。
鳳梨為臺灣重要經濟栽培果樹﹐據民國94年版農業年報統計94年栽培面積12,225公頃,生產面積10,673公頃,產量為439,672公噸、產地農場價格約為15.37元/公斤,都市零售價格約為48.45元/公斤,產值約56.20億新臺幣,佔果品類產值之10.42%。現今主要生產地區集中在屏東縣、台南縣、高雄縣、嘉義縣及南投縣﹐約佔全臺栽培面積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