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營養大補帖 / 鳳梨的成分和利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鳳梨的成分和利用
發文日:97/09/11

鳳梨在營養與機能性成分上,新鮮的果品每100公克果肉中,水分約佔80-90g、碳水化合物10-20g、蛋白質0.1-0.4g、脂肪0.1g、維他命C29mg、磷6-21mg、鎂8-11mg、鈣7-16mg、鈉5-14mg、鉀0.01-0.33g等重要營養元素外,尚有菸鹼酸(約0.03- 0.2mg)、維他命B1(約0.05-0.1mg)、維他命B2(約0.02- 0.08mg)、葉酸(約0.01mg)、維他命A(約50lu)等等。

機能性成分如膳食纖維(約為0.3-0.6%)、鳳梨酵素等,食用後可幫助消化;多量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有機酸類(主要成分以檸檬酸最多,其他亦有蘋果酸、酒石酸等)。

鳳梨的用途廣泛,葉片可抽取纖維織成鳳梨布,果實可鮮食、加工或觀賞用。在加工方面可供製罐、冷凍、製汁、糖漬蜜餞、脫水等。同時鳳梨之臺語諧音「旺來」甚具吉祥意味,而廣受民眾於年節、祭典作為祭拜、供奉與擺飾,象徵著興旺吉利之意,此為臺灣鳳梨消費多樣化、多量化的主要原因。

成分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核黃素、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鐵、鎂、鉀、鈉、鈣、磷等。

作用

鳳梨果實汁液豐富,纖維柔脆,酸甜適中,芳香可口,特別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稱鳳梨酵素,有類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促進食慾,飯後食用,對於飲食保健最為有益。

宜忌

鳳梨如同番木瓜最適宜飯後食用。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鳳梨汁,可煎煮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