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選購秘訣 / 選購鳳梨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選購鳳梨要領
發文日:95/12/08
選購鳳梨要領

鮮食鳳梨除了營養需求外,美味及高品質亦是考慮因子,因此如何選購甚為重要,我們提供幾項原則,供為參考:

  1. 瞭解鳳梨的品種及產期:鮮食鳳梨雖週年可生產,但每一品種最好吃季節不一。例如在3~5月以台農4號及17號為主,4~5月為台農6號,5~7月間則以台農11號、16號、18號及開英種,5~10月則適合台農19及20號,另外台農13號鳳梨則適合周年品嘗。
  2. 觀察果皮顏色:鳳梨果皮成熟時,由鳳梨頭漸漸地轉色,由綠變橙黃,但不同季節,其成熟及最佳品質時之轉色程度不一:春果(3~5月)五分之三;夏果(6~8月)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三;冬果(9~12)五分之四。
  3. 果實大小在1至1.8公斤,不特別大者,果梗較小,果目正常。

各品種的產期不同,所以最好的採購期也不一樣:

  • 釋迦鳳梨 (台農四號) 二~四月;
  • 蘋果鳳梨(台農六號) 是四~五月;
  • 香水鳳梨(台農十一號)在五~六月;
  • 冬蜜鳳梨(台農十三號)於八月至翌年二月;
  • 甜蜜蜜鳳梨(台農十六號)就在三~十月;
  • 金鑽鳳梨 (台農十七號)二~五及十~十一月;
  • 金桂花鳳梨(台農十八號)適合四至七月;
  • 開英種(老品種)為五月至八月為最適期。

若非盛產期鳳梨的品質會稍差。
鳳梨屬於複果類,由幾十個,甚至一百多的單果聚在一起的複果。通常成熟時, 春果果皮約二分之一、 夏果約三分之一變黃, 但多雨、氣溫高或品種特性,有時果肉已經變色,果皮還青綠的。也可用果目展開的程度(台灣稱開目)來判斷成熟度,未熟,酸度高,過熟,會產生酒味。 選汁多而甜的鳳梨,可用目視或手指彈打的方式,肉聲者通常汁多而甜, 但也有例外者如香水鳳梨,因汁少且轉色快,以四分之三變黃時為宜。
果型以小而短的鳳梨品質較優;心柄粗大為「年輕」,經愈多次宿根再生者其心柄愈細小,其切口新鮮、色澤細白者比較好;鳳梨生長在向陽且日照充足的果實為良品;天候連續低溫或遇梅雨、多天陰雨時,須等天氣放晴或氣溫回升數日後,才會有好的品質。

鳳梨依外表選擇,果實結實飽滿,有重量感,果皮清潔亮麗,無裂縫、靠傷,果目明顯突起,果實要新鮮聞起來有一股濃郁特殊香味,,汁多,甜度高,酸味低,吃起來爽口芳香,品質最佳。
鳳梨表皮極不平整,有佈滿「釘眼」釘眼中有毛刺因此消除果皮時要一併取掉方能實用,而整粒的鳳梨香甜好吃的部分是果肩(俗稱鳳梨頭)。
選購鳳梨除了憑香味、果皮外觀顏色來判斷成熟度與甜度,值得注意的是改良種鳳梨因為糖度高,最怕過熟後果肉容易發酵變酸,所以選購時,最好挑選果皮金黃帶綠的鳳梨,有沉重感,果皮上稜目要大而突顯。
有些行家還會用手指頭彈一彈鳳梨,如果聽起來有肉聲而富彈性,就是一顆健康鳳梨,反之聲音緊實而硬就是次級品。最近農委會發表的音波鳳梨,就是利用敏銳機器來判讀鳳梨的聲音,以決定鳳梨的品質。

  1. 鳳梨栽培會自然產生:
    • 肉聲果(手指輕彈鳳梨聲音似彈肌肉聲)
    • 鼓聲果(手指輕彈鳳梨聲音似打鼓聲)
  2. 肉聲果應先食用,鼓聲果可放較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