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鳳梨綠拇指 / 產期調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期調節
發文日:95/12/10
產期調節

生產作物時為避免短期或季節性的滯銷,而影響農民收益,常須依據市場需求、品種特性與生產適期進行產期調節,使產與銷能配合,以保障產業發展。鳳梨是臺灣果樹產期調節技術開發最早、最成功的作物,常用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1. 電石水處理
    電石水的使用濃度以0.5~1%為宜,亦即在200公升的水中加入電石1~2 公斤。操作時仍是將電石塊(如圖15A)投入水中,使其自然發生乙炔氣,待小氣泡將要停止時便可開始灌施(如圖15B),使用時不可攪拌,以免乙炔氣散失,製成的電石水應儘快用完,不能在短時間灌完時,可再投入1~2塊電石,繼續產生乙炔氣至灌完為止,水壺作業方式如圖15C。
    大面積處理時可使用動力噴霧機灌注如圖15D,每株於植株心部灌注約50 c.c,以灌滿心部為度,200公升的電石水可灌施約4,000株鳳梨。施用時間以午夜至翌晨之處理效果最佳,第一次處理後隔3~5天再處理一次,可提高催花效果。
  2. 電石粒處理
    先將電石塊擊碎至0.1~0.2公分大小,每株施用約0.5~0.7公克,不要超過1公克以免燒傷幼葉,使用時直接將電石粒投於有露水的鳳梨株心部,使電石發生乙炔氣而促進花芽分化。每公斤電石粒可施600至1,000株鳳梨。在風大電石粒較難正確投入心部或晚秋至早春之乾燥期間,植株心部常無露水,則不宜使用本法。
  3. 奈乙酸鈉鹽(Sodium-NAA)片劑處理
    奈乙酸的使用濃度以每株投用0.1 毫克片劑1粒之效果最佳,若增加Sodium-NAA藥量,反而會使催花效果降低,且果實品質變劣,操作時係將0.1毫克的Sodium-NAA片劑投入帶有露水的植株心部,如乾燥無露水時,每株心部應灌注清水20~30 c.c. 以便藥片溶解,但本法僅適合於春季時處理。可在白天進行處理。
  4. 益收(Ethrel)劑處理
    將39.5%之益收(Ethrel)劑(如圖16),以800~1500倍稀釋,添加3%尿素,均勻噴施葉面一次即可,可於白天處理。益收素的催花效果隨施用濃度提高而增加,但會使果梗變長及果實形、質變劣,若施用於台農4號及11號等小果數較多的品系,會使「塔形果」產生率增加。
  5. 上述三種方法對鳳梨催花之效果以1%的電石水效果最佳,也不會影響果實的外形及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