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鳳梨綠拇指 / 灌溉與肥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灌溉與肥培
發文日:95/12/10
灌溉與肥培

灌溉

鳳梨雖為耐旱性極強之作物,即使不進行灌溉亦能生長及收穫,但在水分供應不足時,仍會影響生長和結果,尤其是10月至翌年3月間的乾旱氣候,常因雨水不足,使水分略感缺少;因此,此期間若能供應適量水分,則可促進植株發育、提高產量與品質。
灌溉方式有地表灌溉及噴灑灌溉如圖,地表灌溉雖可達到灌水目的,惟灌溉所需水量及勞力較多,同時容易使土壤浸蝕後轉變為乾固硬化,影響鳳梨之發育;而噴灑灌溉的需水量比較少,水分會由鳳梨的溝形葉片流至基部而保存利用,也沒有土壤乾固之虞,並可配合噴藥、施肥的操作(將農藥或肥料溶於水中施用),因此具有節省勞力成本之效益。

肥培管理

合理且適量的施肥方能使鳳梨植株生長旺盛、產量高、吸芽發生較早,也可增進次年產量。目前的肥培管理方式可配合塑膠布覆蓋前的作業,將部分化學肥料(氮肥30%、磷肥100%、鉀肥50%),與有機質肥料一併施入土壤,以減少追肥的施用次數。剩餘的肥料則分3次或2次於種植後6個月、9個月及開花後,或種植後6個月及開花後施用。第一次施用追肥時,因植株尚小,宜施入土中,第2~3次追肥可施於植株基部葉腋。

肥料施用量

鳳梨自種植至第1回果實採收之主作期間,每株約需氮素16 公克,磷素4公克,鉀素16公克。若每公頃以種植4萬株計,則需硫酸銨3,050 公斤 (或尿素1,390 公斤)、過磷酸鈣880 公斤、硫酸鉀1,280 公斤 (或氯化鉀1,060 公斤),宿根期作磷素可以不施用,氮素與鉀素的用量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