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鳳梨綠拇指 / 雜草防除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雜草防除
發文日:95/12/10
雜草防除

台灣鳳梨園中常見的野草種類,以菊科、禾本科及莎草科之野草最為常見,如菊科的昭和草、霍香薊;禾本科的白茅、馬唐草、牛筋草、雀稗等;莎草科的莎田草、香附子等;莧科的野莧等在單位面積內生長最多,此外偶爾也會見到禾本科的巴拉草、野稗、狗牙根及鹽水蘆竹等野性蔓茂之雜草。栽培園中的雜草若過於繁茂,會直接影響陽光透射與通風、侵佔鳳梨植株發展的空間,且爭奪所需養、水分,而防礙植株的生長,降低鳳梨抽穗率及產量,因此必需進行雜草的防除。

  1. 黑色PE塑膠布覆蓋
    通常鳳梨園自種植至第1回採收,若以人工防除雜草,則至少要進行10次以上,尤其是雨季時雜草生長迅速,除不勝除,且增加生產成本,加上僱工不易而延誤除草時期,將會影響鳳梨植株的生長與果實產量,因此,栽植前先以黑色PE塑膠進行覆蓋,可防止雜草生長,而能達到適時除草的效果。
  2. 割草及殺草劑的施用
    鳳梨園因行間已敷蓋PE布,已能抑制雜草的發生,僅畦間裸露部分會長草,目前常見使用殺草劑進行防除,但因均勻的噴施殺草劑於土面上,勢必造成土壤劣化,因此,若要改善畦溝的雜草問題,以利用割草機割草較好,最好能避免使用殺草劑。若萬不得以需要使用時,則要注意下列各點:
    • 雜草種子萌芽前可以40%「達有龍」(Diuron) 稀釋400~500倍,每公頃1.5~2 公斤,噴施於土面,以形成一層藥膜,可殺死剛萌芽之馬唐草、牛筋草、莎草、雀稗、水丁香及馬齒莧等雜草,或使用轉移性萌前除草劑如或「阿特拉淨」(Atrazine)稀釋200~250倍,每公頃3~4公斤,均勻的噴施在土壤表面,到翌年4~5月中耕後,土壤濕潤時再噴佈一次。
    • 雜草成株或宿根性之雜草,則使用萌後殺草劑,例如17.5%伏寄普,可殺死牛筋草、馬唐草及狗牙根等雜草種類,或使用41%嘉磷塞或巴拉刈一併防除闊葉(及非闊葉)雜草。
    • 使用殺草劑應避免噴到鳳梨植株及心部,以免造成藥害(藥害情形,如圖所示)。使用的濃度也不宜過高。對於宿根性及頑固之雜草需先剷除再進行噴藥,且施藥時保持適宜之土壤濕度可使藥效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