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知識家 / 鳳梨綠拇指 / 種苗選擇與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苗選擇與處理
發文日:95/12/10

現有的鳳梨栽培品種,除台農17號及台農19號,較缺乏裔芽外,其餘品種之母株皆有裔芽3~5枚可留做種苗,亦可以吸芽或塊莖芽做為繁殖芽體,另外,還可利用冠芽來進行種植,但若要加速種苗的繁殖,所有的品種都可利用老莖切片及冠芽葉插來加速繁殖種苗。

選擇種苗時宜注意下列各點:

  1. 種苗母株的選擇
    選擇強壯但不要過於旺盛、無病蟲害、無變異,且符合新品種優良特性的植株做為母株。
  2. 芽體大小
    理想的冠芽苗徑應在3~4公分、裔芽苗徑在3.5~4.5公分、吸芽苗在4~5公分較為適當。
  3. 採收芽苗及處理
    採苗時須緊握芽體基部摘下,要避免芽條心部震動受傷,而引起腐爛。採下的苗要先內倒置在母株上風乾至傷口乾燥,以待種植或包裝外運。切不可堆積以免造成腐爛。

    苗株種植前應先進行粉介殼蟲及心腐病的防治。粉介殼蟲的防治可利用60%大利松乳劑1,500倍,或20 % 撲滅松或50% 芬殺松乳劑稀釋1,000倍液浸苗約3分鐘。心腐病可利用80%福賽得可濕性粉劑稀釋200倍浸泡3分鐘進行防治。浸泡過藥劑的種苗應先倒置在通風處風乾後才可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