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絹病
灰黴病
炭疽病
疫病
細菌性軟腐病
褐斑病

石斛蘭葉斑病
東亞蘭嵌紋病毒
齒舌蘭輪斑病毒
胡瓜嵌紋病毒
石斛蘭葉斑病 (Pseudocercospora leaf spot)

病原菌:Pseudocercospora dendrobii Goh & Hsieh

  石斛蘭 (Dendrobium spp.) 在臺灣早期栽培僅局限於小型蘭園及業餘愛好者,病害記錄亦僅有毒素病 Cymbidium mosaic virus 一種。1980年以後,花卉業者陸續由國外大量引入石斛蘭苗及成株進行切花之生產,1986年謝文瑞及吳德強在台中縣大里鄉石斛蘭葉片分離到本病之病原菌,訂定其學名為Pseudocercospora dendrobii  Goh & Hsieh,1987年石斛蘭葉斑病在嘉南地區量產栽培的簡易溫室內嚴重發生,造成蘭株葉片黃化及大量落葉,影響切花生產的品質及蘭株之新芽萌發,成為石斛蘭栽培及切花生產的重要限制因子。

病徵:
  
病原菌僅為害石斛蘭之葉片,簡易溫室栽培的石斛蘭株病徵出現於每年八月下旬。感染初期罹病葉上產生水浸狀的斑點,病斑緩慢擴張後形成為邊緣不明顯的黃斑,病斑圓形至橢圓形,直徑 0.8-3.2 cm,分生孢子梗由老熟病斑的葉背氣孔長出,病斑不明顯的罹病葉下表皮 (特別是葉尖部份) 亦可見灰黑色的分生孢子叢,病斑相互癒合後引起葉片黃化及落葉。感染的蘭園中落葉於十一月起即普遍發生,嚴重的發病區在翌年三、四月前葉片均已脫落殆盡。

病原菌

分  類: Deuteromycotina (不完全菌亞門)
Hyphomycetes (絲孢菌綱)
Moniliales (叢梗孢目)
Moniliaceae (叢梗孢科)
Pseudocercospora (假尾孢屬)
分  佈: 臺灣、夏威夷、東南亞等石斛蘭栽培區。
寄  主: 病原菌 P. dendrobii 的寄主範圍,經蘭園內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感染石斛蘭屬 (Dedrobium spp.),包括春石斛 (Dendrobium nobile)及秋石斛 (Dendrobium phalaenopsis),其它蘭屬如蝴蝶蘭 (Phalaenopsis spp.)、嘉德麗亞蘭 (Cattleya spp.)、蕙蘭 (Cymbidium spp.)、文心蘭 (Oncidium spp.)及萬代蘭 (Vanda spp.)等屬均未能感染。罹病率較高的秋石斛則以大花種 (phalaenopsis type) 發病最為嚴重,其中以引進種 D. ekapol  var.  small  padom 之罹病率92.8% 最高,本地自交種 D. lady var.Hamiltonz”亦達 83%,小花種發病較為輕微,如 D.lemontree var. pokai 僅為 52.3%。其它田間植物的感染可能性,未經接種測試及文獻報導故不得而知。
形  態: P. dendrobii 未見發現有性世代孢子的報導,無性世代分生孢子呈叢狀著生病斑部之下表皮,子座球狀橄欖色,微小或發育良好,大小約為 90μm。分生孢子梗由子座長出叢生直立或微彎曲,少有分枝產生,孢梗尖端圓形孢子坐落處無明顯孢痕,大小為 4-6×25-75μm,分生孢子呈彎曲的針形或倒棍棒狀(圖五)4-9 個隔膜,大小為 2-3.5×61-69μm。病原菌在馬鈴薯葡萄糖培養基平板上生長緩慢,菌落呈微皺摺狀。
診斷技術: 石斛蘭葉斑病之病徵明顯,利用肉眼診斷葉片病徵應可正確判別,在高濕度之環境下或將病葉置於濕盒內,均能誘使病原菌在葉背產生分生孢子,利用光學顯微鏡可以清晰觀察到針狀或倒棍棒狀之多隔膜分生孢子,正確診斷病害。
生  活  史: 病原菌在罹病葉或蘭園內的落葉上越冬,分生孢子經氣流帶動或蘭園中噴灌水濺播,均能再侵入新芽或新葉,石斛蘭株終年均陸續有新芽萌發及新葉生長,因此,葉斑病病葉上產生的分生孢子能反覆感染誘發病害。

發生生態:
  石斛蘭葉斑病菌分生孢子的發芽適溫為20℃-30℃,最適溫度20℃,發芽率可達91.5%,高溫抑制孢子發芽,35℃ 時發芽率僅 16.8%。菌絲生長最適溫為 20℃-25℃,當溫度提升至 35℃ 時菌絲生長完全被抑制,低於 10℃ 的低溫亦能抑制孢子發芽及菌絲生長。病部的產孢受相對濕度影響,高濕度有利分生孢子的產生。我國石斛蘭早期均行露天栽培,但冬季低溫期會造成寒害落葉或抑制新芽抽出,以致花莖數及生長勢遠不及泰國,簡易溫室發展後業者廣為採用以防止低溫,在封閉的環境下,一次噴灌常造成連續數日超過 14 小時的飽和濕度,提供絕佳的發病環境。由週年調查得知,本病在切花生產的簡易溫室內,自十月氣溫降低後葉斑病逐漸趨於嚴重,至翌年二至三月間常導致落葉殆盡,但四月後抽出的新芽即使受到感染,也需經過 45 天的潛伏期,此時溫室內的溫度常常超過 35℃,因此發病輕微,需待十月起氣溫下降後才會又進入發病盛期。

防治方法:
   石斛蘭葉斑病目前尚未推薦化學防治藥劑,但由於蘭花多為隔絕性獨立栽培圃,栽培業者若能澈底的清園、配合對發病生態的了解,改善蘭園的溫濕度控制應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一、 清潔蘭園:蘭園內出現的少數病葉應予剪除,收集冬季發病期的落葉予以燒燬。
二、 溫室環境管理:夏季高溫期溫室內溫度常高達 40℃,應予通氣降溫避免造成蘭株生長不良,冬季低溫期之給水宜選擇晴朗有日照午時,並掀開部份塑膠布增加通氣性以降低室內相對濕度。

參考文獻:

1.   曾素玲、童伯開、蔡竹固。1992。石斛蘭葉斑病之發生與藥劑防治。植保會刊 34:8-16。
2.   Aragaki, M., and Uchida, J. Y. 1987.  Etiology and control of fungal diseases of tropical cut-flowers.  CRIS USDA Abstract.
3.   Hsieh, W. H., and Goh, T. K. 1990. Cercospora and Similar Fungi from Taiwan. Maw Chang Book Company.  Taichung Taiwan  R.O.C. p.367.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39-4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