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臺灣花薊馬(Eastern flower thrips、Flower thrips)

學名: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

  薊馬一般體型微小,細長且扁平,於乾燥、溫暖天候下最適宜繁殖,密度大增,其危害更為嚴重。本種與花薊馬同時存在並危害蘭花(包括蝴蝶蘭、石斛蘭、嘉得麗亞蘭、拖鞋蘭等)花器及心葉。

生態習性:
  
甫孵化之若蟲至化蛹前,常移動至嫩芽及嫩莖的萼片內銼吸組織內之汁液。幼蟲及成蟲除吸取花粉與花瓣內汁液外,並產卵在花瓣基部的組織中。前蛹與蛹期在土壤中,成蟲後再飛上花部。高溫乾旱時易滋生。

形態:
  
卵腎形,白色透明,產在植物組織內。蛹淡黃色,觸角與足貼緊身體,胸背方有翅芽。幼蟲細長,淡黃色。成蟲頭、胸部黃褐色,腹部黑褐色,或是頭胸腹全體均黃褐色。

危害狀:
  
主要危害花部。成蟲及幼蟲均為害花部,除銼吸花瓣的汁液外,成蟲並產卵於花的組織內,銼吸或產卵造成的傷口,在花瓣上留下白色或褐色的斑點。
  以成蟲與幼蟲危害蝴蝶蘭及其他蘭花之花器及幼嫩心葉。花芽被害後萎縮、黃化脫落;成熟花苞被害後,花展開時花朵皺縮扭曲,花瓣組織被銼吸,形成白色斑點或條斑,最後花瓣褪色乾枯。開花期過後,便遷移危害植株之幼嫩心葉,使抽出之心葉扭曲呈畸形,葉面並呈現密集之褐變條斑。

害蟲:

一、

分類:
 Thysanoptera (纓翅目)
 Thripidae (薊馬科)

二、

分佈:臺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印度半島北部、北美洲與歐洲等幾乎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均有其存在。

三、

寄主:本種為雜食性,很多花卉種類均為其寄主植物,如蘭花(蝴蝶蘭、石斛蘭、嘉得麗亞蘭、蕙蘭等)、玫瑰、非洲菊、菊花、百合、唐菖蒲、夜來香、石竹、金針花、茉莉、康乃馨、大理花等,其他有蘆筍、豆類、茄子、絲瓜、玉米、南瓜等。

四、 形態:
  1. 卵:腎形,白色透明,存在植物組織內。
  2. 幼蟲:體細長,呈淡黃色。
  3. 成蟲:雌蟲之頭、胸與腹部之顏色多變化,頭、胸為黃褐色,腹部黑褐色;或頭、胸為褐色而腹部黃褐色;或頭、胸、腹部均為褐色,或頭、胸、腹部均為黃褐色。觸角8節,第1-2節黑褐色。第3節黃褐色,第4-5節基部褐色而端部為黃色,第6-8節黑褐色。翅與足均為淡黃色,腿節中央及中、後脛節中央色較深,各跗節黃色。雄蟲個體較雌者小,顏色也較淡。雌蟲體長1.3-1.7 mm,雄蟲體長1-1.2 mm。
五、 生活史:本種之發育速率快,以花粉與蜂蜜液飼育時,在25℃,卵期為3日,自卵孵化至羽化所需時間僅7日,產卵前期1日,雌蟲壽命52日,每一雌蟲可產卵約500粒。

發生生態:
  
本種薊馬在各種蘭花之開花期很容易發現。成蟲產卵在寄主組織內,第一與第二齡期幼蟲經常藏匿在花苞或花器深處危害,蛹期在土中或殘枝枯葉堆下,而成蟲則在花部表面銼吸危害。於開花期過後,成蟲與幼蟲則潛入植株心葉部繼續銼吸危害。

防治方法:

一、 花圃周圍避免栽種香氣濃烈的植物,如梔子花、七里香等,以免形成薊馬聚集的場所,並擴散至花圃中植物。
二、 銀色物質對薊馬有忌避作用,以銀色尼龍網做成隧道覆蓋於作物之上 ,或以銀色尼龍網當作溫室之兩側壁,均可使飛翔中之薊馬選擇它處降落,因而降低薊馬對此一地區作物的為害。
三、 在田間或溫室懸掛青色、白色或黃色粘板或粘帶,可以捕獲相當數目的薊馬。
四、 在蘭花上目前無推薦藥劑防治本蟲,可試用:
1.   50%達馬松溶液12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2.   40.8%陶斯松乳劑15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3.   2.8%第滅寧乳劑10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4.   10%百滅寧乳劑10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5.   50%覆滅蹣可溶性粉劑10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6.   85%加保伏可濕性粉劑2000,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7.   35%白克松可濕性粉劑10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8.   70%福文松乳劑2000倍,每隔七至十天噴藥一次,連續二次。

(王清玲,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第55頁)

五、 清除設施內、外雜草,消滅本種害蟲之寄主植物,以減少其危害。
六、 設施內懸掛藍色或黃色誘蟲黏紙誘黏成蟲並可偵測其發生。
七、 發生嚴重時,噴施百滅寧 10% 乳劑或馬拉松 50% 乳劑各1,000 倍稀釋液或第滅寧2.8%乳劑 2,000 倍,5-10 天施用一次,連續 2 次。
八、 薊馬嚴重發生時,除噴施藥劑外,可利用溫室休閒時期將溫室空檔一段時間(約 7 天),使薊馬因無食物而死亡,以清除溫室內殘存之薊馬。
九、 溫室休閒期間,加溫至 39℃ 以上,維持 2-3 天,可以有效殺死薊馬。
十、 生物防治,利用天敵如捕植?類(Amblyseius cucumers),半翅目之花椿象(Orius spp.) 等,捕食薊馬以控制其密度。

參考文獻 :

1.   王清玲。1990。花卉害蟲彩色圖說。財團法人豐年社。46-55 頁。
2.   陳連勝。1987。臺灣薊馬類之形態與分類。中華昆蟲特刊第一號 1-7 頁。
3.   曾義雄、陳秋男。1994。植物檢疫微小動物診斷。383-384 頁。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新竹分局。
4.   楊秀蘭。1994。蝴蝶蘭害蟲種類與有害動物以及其為害習性。中華植物保護學會特刊新二號 87-93 頁。
5.   楊秀蘭、位國慶。1995。蝴蝶蘭病蟲害之研究。臺灣糖業研究所  83/84 年期研究試驗報告 151-163 頁。
   
成蟲 薊馬危害幼嫩花苞,使花苞枯萎
(王清玲,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第48頁)  
薊馬危害成熟花苞,致開花後花瓣呈現白條狀條紋,花朵呈畸形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6,第79-8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