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葉蹣類

神澤葉蹣:Tetranychus kanzawai Kishida

生態習性:
  
棲息於葉片背面,正面幾乎沒有。因活動範圍有限常見一小區域的葉片表面有數隻若、成蹣聚集,而非平均分布於全葉。因其吸食而在葉上造成局部的灰白斑,密度高時,整葉的大半均成為灰白斑點狀,甚或乾枯、萎凋。葉片較薄的蘭花,如虎頭蘭、素心、報歲等,似乎較葉片厚的蘭花如嘉得麗亞、石斛等更受到葉蹣的喜愛,因此被害也較嚴重。

形態:
  
幼蹣與若蹣淡紅褐色或黃褐色,雄蹣寬橢圓形體背方有數個黑色斑點。卵圓球形,灰白色透明,後轉為淡褐色。

太平洋偽葉蹣

學名:Tenuipalpus pacificus Baker

生態習性:
  
偽葉蹣繁殖能力強,但與葉蹣相較其生長發育需時較久,在高溫乾燥的環境中,經過一段時日仍可在葉片上形成極高密度。成蹣並沒有吐絲結網的能力。聚集在葉片背面靠近中肋或支肋或支脈處取食,使葉片脫色、褐變,食痕自中肋向葉柄延伸,斑點可能延葉脈佈滿全葉,嚴重時造成落葉,植株矮化、生長不良。

形態:
  
成蹣桔紅色至桔黃色,背方有不規則黑色斑點。身體扁平,長約0.2-0.3毫米,身體約中央處的分縫明顯,將身體分為前半體與後半體。前半體圓鈍,後半體較尖,腹部末端明顯窄縮,休息時四對足均向外直直伸出。卵桔紅色,為兩端較鈍的橢圓形。幼蹣桔紅色,三對足,橢圓形,若蹣四為足,桔紅色,背方開始出現黑斑。

防治方法:

一、 植株少而葉蹣發生數目不多時以肥皂水稀釋1000倍浸潤整個葉片,破壞原來的生存環境。(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1頁)
二、 保護草蛉、瓢蟲、花椿、捕植蹣等有益的動物
三、 避免植株種植過密。
四、 同一種藥劑勿一再使用,應以多種藥劑輪流使用,避免葉蹣產生抗藥性。
五、 藥劑防治:
1.  10%福瑞松粒劑。
2.  5%二硫松粒劑。
(王清玲,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第130頁)
成蟲 虎頭蘭葉片被害狀
(廖增祿,1988,興農227期49頁)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害蟲第171頁)
蝴蝶蘭上的偽葉蹣 虎頭蘭葉片被害狀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害蟲第171頁) (劉達修,1995,花卉害蹣彩色圖說第4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