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蘭花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國蘭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介殼蟲類
赤邊燈蛾
斜紋夜蛾
蛞蝓與蝸牛
葉蹣類
臺灣花薊馬
騷擾性害蟲
蘭花薊馬
蘭金花蟲
紅翅揹蝗
花薊馬
咖啡硬介殼蟲
黃片盾介殼蟲
椰子盾介殼蟲
長尾粉介殼蟲
太平洋偽葉蹣
蛞蝓

學名:Incilaria spp.

生態習性:
  
性喜潮濕及夜間活動,不喜乾燥而無蔭蔽場所,白天潛伏於雜草、圍籬、枯枝、落葉之間隙,有耐飢、抗旱、抗寒之本能。卵數十粒產於一處,產於土中或土塊下、石下。在溫室或蘭園中盆栽多的地方最普遍,比較陰暗的花圃中也可能存在,白日藏在盆下或角落中,晚上才出來取食。

形態:
  
身體無殼,灰黑色,長條形,體表面有黏液分泌,並有深黑色小斑點散布,長度可達 4公分左右。

寬足蛞蝓

學名:Vaginulus alte (Ferussac)

生態習性:
  
卵產於植物的根際或石穴中、落葉下。無殼,身體深褐色,扁橢圓形,背中央有一條黃色縱線,體長7-10公分,寬約2.5公分。移動速度相當快,一晚可爬行18公尺以上的距離。溫室或田間均可能發現。白日藏匿在黑暗陰溼的處所,如盆缽等器物之下,在黃昏天色陰暗後才出來取食,天亮之前又覓處潛伏藏匿。遇陰雨天氣時也會在白天就出現在植株上,爬行所經之處留下一條灰白色透明黏液。嗜食植物幼嫩的部位,不自花葉邊緣吃起,而在葉片中央造成多數大小不一的孔洞。

扁蝸牛

學名:Bradybaena similaris (Ferussac)

生態習性:
  
卵產於土中,每隻產數十粒至百餘粒。孵化前幼貝自透明之卵殼中即可見到。殼形扁圓,殼徑約1.5公分,很薄。淡褐色半透明有的在末層螺圈中央有一褐色橫紋。身體淡黃色。常見於各種農作物上,喜食嫩葉,葉片被吃成許多孔洞。

防治方法:

一、 注重栽種場所的衛生,不要留下任何堆積腐葉與舊缽等廢棄物的陰暗角落,以免蛞蝓與小蝸牛在其中繁衍。
二、 盆缽底面陰暗潮濕,最易藏匿軟體動物。將盆缽經常移動位置,勿長期固定於一處,搬動時如發現底下附有軟體動物立即予以清除。放置蘭盆的設施內以鐵網架取代平板架,或將盆缽懸吊,使盆底無遮蔽且充分通風,可以減少蛞蝓與小蝸牛棲息。
三、 在盆架支腳的中央放置反漏斗狀之隔絕物,使蝸牛與蛞蝓不能爬行通過。
四、 可用 6%聚乙醛粒劑撒佈於畦上或蛞蝓經常出沒之處,可以誘使其吃下毒餌而中毒(聚乙醛餌劑必保持粒狀,才有藥效)。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2頁)
蝸牛 蛞蝓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2頁)   (王清玲、林鳳琪,1997,台灣花木害蟲第17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