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觀察日誌 / 蝴蝶蘭家族 / 台灣原生蝴蝶蘭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原生蝴蝶蘭介紹
發文日:95/07/30

       蝴蝶蘭為蘭科(Orchidaceae),蝴蝶蘭屬(Phalaenopsis),單軸性著生蘭類。原生地分布於南北緯23度之範圍內,全世界蝴蝶蘭屬植物之原生種約有50種。台灣有兩種原生蝴蝶蘭,一為白蝴蝶蘭(Phalaenopsis amabilis var. formosana),一為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Schauer Rchb. F.)。

白蝴蝶蘭(Phalaenopsis amabilis var. formosana)

       又稱台灣阿嬤,為中輪白花,產於屏東縣恆春、大武及蘭嶼等地800公尺以下的季節雨林樹幹上。台灣阿嬤每年11月抽出花梗,12月底陸續開花,花期可延續到4月間,盛花期在春節前後的2月間。大武種蝴蝶蘭的特性是容易抽梗且易分支。

台灣原生蝴蝶蘭介紹
圖:台灣阿嬤
提供者︰花卉中心

台灣白蝴蝶蘭在美國加州及法國楠特城舉辦的國際花卉展,均得過重要獎項,其開花數多時約可達三百朵,甚得愛花人士喜愛。
 

桃紅蝴蝶蘭(Phalaenopsis equestris Schauer Rchb. F.)

       又稱姬蝴蝶蘭,產於小蘭嶼,為花徑3公分左右的粉紅色小花,很可愛,是迷你多花性蝴蝶蘭育種的主要親本。其花期通常在4-5月間。

台灣原生蝴蝶蘭介紹
圖:姬蝴蝶蘭
提供者:種苗改良繁殖場

近年來因林相變更、環境破壞及人為濫採等因素影響,已經很難在野地採到台灣原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