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站內搜索

在地食事

>

達人推介

宜蘭縣三星地區∣三星四寶,蔥蒜、銀柳、上將梨,美食景點全都有!

文圖/食農知味

隆冬時節,細雨紛飛,走在三星鄉道,眼前一片迷濛。雨霧中,幾許斑斕的色彩,透露出春天已經不遠的氣息。早開的櫻花、季末的落羽松,等待採收的銀柳,還有「傘海」繽紛的梨園,與遠山彷彿相連的蔥田─紅綠相間,落英飛揚,即使冬日冷冽,田野間仍生氣盎然,吸引遊人到訪。

宜蘭三星蔥餡餅最經典,蔥蝦餅還吃得到整隻蝦子喔!
三星蔥餡餅最經典,蔥蝦餅還吃得到整隻蝦子喔!

到三星採蔥、吃蔥、玩蔥,直銷站必買伴手禮「三星蔥」

提起三星,一般人腦海中最先浮現的,應是「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三星蔥」。三星地區農會「食農教育士」李述翰說,遊客來到三星,可以採蔥、吃蔥、「玩」蔥,全方位體驗「三星蔥」的在地魅力;人手一把,必帶的「伴手」便是「三星蔥」。

李述翰指出,「三星蔥」全年均有生產,但夏季面臨高溫及蟲害的挑戰,還有颱風的威脅,入冬後,產量才漸趨穩定。為克服產業障礙,農會除在海拔1000公尺的大同鄉南山村栽培蔥苗,也引進抗熱、抗病性佳的品種,並輔導農民參與產銷履歷驗證,使品質更上層樓。

設於青蔥產業文化館的「農民直銷站」,冷藏櫃裡,「亭亭玉立」的「三星蔥」最是吸睛。與他地青蔥相比,「三星蔥」的蔥白特別長,而且纖維細緻、辛辣味低,煮後甘甜,蔥香四溢。李述翰說,過去遊客若遊程長達2、3天,多半不會買鮮蔥,但在農會引進荷蘭「蔬花果休眠保鮮包裝設備」後,一般室溫下,4、5天也能維持鮮度,進而大幅地提升買氣。

宜蘭三星的蔥、青蒜皆負盛名。尤其青蔥蔥白特別纖長,長達15公分左右。
三星的蔥、青蒜皆負盛名。尤其青蔥蔥白特別纖長,長達15公分左右。

青蔥銀柳節,套裝、客製行程玩得盡興

由青蔥衍生的體驗活動及加工產品,也是旅遊三星的「標配」。三星地區農會規劃多種套裝行程,還能依據團體人數、需求提供「客製化」遊程,例如到蔥田採蔥、手做蔥魚丸等,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今年1月舉辦的「青蔥銀柳節」─「蔥抓鬆餅」DIY不但提供一大鍋青蔥,可以包到滿,還備有宜蘭特產「櫻桃鴨賞」,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場場爆滿呢!

「三星蔥」加工商品可說是「琳瑯滿目」。冷凍系列的蔥餡餅、蔥水餃、蔥湯包、蔥蝦餅、蔥香腸、蔥魚丸等,符合現代人「簡食」的需求。農會還推出「蔥凍好禮」,讓消費者可自行搭配組合,其大紅色外盒十分喜氣,還入圍「宜蘭勁好TOP10」。

三星蔥醬料系列,是料理的好幫手。
三星蔥醬料系列,是料理的好幫手。

此外,蔥油、蔥醬、蔥粉的醬料系列,料理時加一點,蔥味十足。零食系列有蛋捲、脆薯、牛軋餅、香脆麵、海味脆片等,不但可以單買自食,還能組裝禮盒來送禮。

最令遊客好奇的,則非「青蔥冰淇淋」莫屬。很多人來到「青蔥文化館」,就想嚐嚐這個「三星限定」的冰淇淋。雖然沒有辛辣味,卻有滿嘴蔥香味,喜不喜歡?吃過才知道喔!

三星蔥做的蘇打餅、牛軋餅,香脆可口。
三星蔥做的蘇打餅、牛軋餅,香脆可口。

除了三星蔥,白蒜、銀柳、上將梨質量俱佳

青蔥尋常可見,「三星蔥」卻一支獨秀,名氣與人氣居高不下,歸因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李述翰指出,三星南倚中央山脈,立地於蘭陽平原高處,享有蘭陽溪的潔淨水源,這裡沖積土壤含泥量高,富含礦物質等養分,加上日夜溫差大,更利於作物生長,除了青蔥,白蒜、稻米、銀柳、上將梨,均質量俱佳。

入冬之後,氣候冷涼,三星田野卻繽紛起來。一年一收的白蒜,農曆年節前後正是產期,不論生食或入菜,辛香味十足,成為年菜的最佳「配角」,不過因產季短、產量有限,所以直銷站一有鮮蒜上市,很快就被搶光。

三星水源潔淨,日夜溫差大,沖積土壤富含礦物質利於作物生長,故作物質量俱佳。
三星水源潔淨,日夜溫差大,沖積土壤富含礦物質利於作物生長,故作物質量俱佳。

年貨清單中,銀柳也不可或缺。銀柳與「銀兩」諧音,寓意吉祥,不論「帶殼」的鮮紅或「脫殼」的銀白,年節居家佈置,燦爛又喜氣。一般人對銀柳雖不陌生,但想了解銀柳是怎麼種的?得到產地才能一窺堂奧。三星鄉供應全臺九成以上的銀柳,冬季採收時,鄉間一處一處的豔紅,彷彿焰火綻放,為冷峭的寒冬增添溫暖的氛圍。農民直銷站裡,不僅有多種尺寸的銀柳可供選購,還有銀柳裝置藝術,農會及多家休閒農場也開辦採銀柳、銀柳組合盆栽等活動,深入產地,有野趣,更有雅趣。

三星銀柳組合盆栽,增添年節氣氛。
銀柳組合盆栽,增添年節氣氛。

梨饗茶香,品茗還能賞景

「三星四寶」中,「上將梨」的名氣也毫不遜色。李述翰指出,「上將梨」以「豐水」品種為主,果肉雪白、甜脆細緻,每年6月產季未到,早有饕客搶訂。「三星上將梨」行情看俏,栽培難度也是「三星級」,不但需由日、韓等國進口「梨穗」,嫁接、授粉、疏果、套袋,無一不是人工作業,且為保護梨花不受風雨摧折,農人不辭辛勞地一朵一朵架起小傘,形成滿樹「傘花」;這不僅是三星特色景觀,也蘊含「粒粒皆辛苦」的深意。

宜蘭三星上將梨栽培難度也是「三星級」。(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三星上將梨栽培難度也是「三星級」。(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提供)

三星地區農會每年6月舉辦「梨饗茶香」產業文化季,即以上將梨及茶葉為主角。其中,三星鄉「宜紅茶苑」的「鳳梨香紅玉」茶湯濃郁甘醇,還帶有鳳梨果乾的香氣,風味獨特,連續3年獲比利時風味評鑑所(iTQi)最高等級的三星殊榮,吸引許多愛茶人士慕名而來。

此外,三星地區農會的「轄區」亦包括大同鄉,大同鄉海拔高,蘭陽平原一覽無遺,登高望遠,令人心曠神怡。玉蘭休閒農業區內,多家茶園兼營民宿、餐飲,滿足旅人的需求,可以順遊天送埤、清水地熱,還可由此進入太平山、松羅國家步道,飽覽豐富多變的地貌景觀。

食農教育士李述翰大力推薦三星地區的優質物產。
食農教育士李述翰大力推薦三星地區的優質物產。

在地食材入菜,以美食作為記憶的起點與句點

李述翰指出,大同茶區主打有機茶,各個茶園各擅所長,有蜜香紅茶、烏龍茶、玉露茶等,自用、送禮都是不錯的選擇。

一趟盡興的旅遊,少不了美食作為記憶的起點與句點。李述翰說,宜蘭知名小吃「卜肉」,老店就在天送埤車站附近,農會「田媽媽」食堂也提供多樣美食,有泰雅風味餐、以茶入菜的茶餐,還有蔥蒜大餐。肚子不太餓的話,青蔥文化館旁的「蔥明小舖」,可以喝咖啡、吃點心,吃飽吃巧都不是問題。

宜蘭三星明亮雅致的農民直銷站,是尋找在地好物的好所在。
明亮雅致的農民直銷站,是尋找在地好物的好所在。

飽餐之餘,不妨走訪青蔥文化館了解在地產業。數位採蔥體驗新奇有趣,大小朋友都能玩玩看。想採買在地物產,農民直銷站裡,有機栽培的稻鴨米、安農溪米等,市面少見的冰花、朱紅柑、段木香菇、老種黑豆、益生菌高麗菜、上將梨果醬等,人氣都很高。後方的「洛克馬公園」,早年是太平山伐木森林鐵道車站,3米高的大木馬,好看又好拍。還有全臺首見的溫泉候車亭─幸福候車亭,就在三星鄉耕莘專校門口,冷涼的天候,泡起來最舒服了。

青蔥文化館數位採蔥體驗新奇有趣,大小朋友都能玩玩看。
數位採蔥體驗新奇有趣,大小朋友都能玩玩看。

You May Like

猜你喜歡


Activities

近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