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堂 / 專利資訊 / 中華民國專利---蘭花包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華民國專利---蘭花包裝
發文日:95/12/13

專利類型

新型

發明名稱

蘭花種苗分裝袋

申請人

賴信嘉

發明者

賴信嘉

申請日

2003年10月15日

申請案號

092218302

公開日

2004年09月11日

公開案號

M243007

摘要

本創作係提供一種蘭花種苗分裝袋,特別是經由結構之創新設計,使其在同一裝箱體積內得盛裝更多株數之蘭花種苗,且其重量更可相對減輕,據以得有效減降其包裝材積、成本及運輸費用,達極佳之產業經濟效益者;其結構設計上,主要是以軟質袋體作為蘭花種苗的分裝袋,於袋體底部填裝有預定劑量之培養基,並可植入適當株數之蘭花種苗,同時將其袋體開口予以熱壓熔結密封,使袋體內具有適當之空氣,據此取代傳統苗瓶,在維持蘭花種苗持續生長的條件下,因本創作分裝袋的使用,不但包裝體積、重量可獲得大幅縮減,同時其成本更為低廉,相較於傳統苗瓶而言,本創作在同一裝箱體積中,將可盛裝更多株數之蘭花種苗,但其重量卻相對減輕,從而可有效減降其包裝成本及運輸費用,深具產業利用上之經濟效益者。

專利範圍

1.一種蘭花種苗分裝袋,主要是以一軟質袋體為主體,於袋體底部灌注填裝有預定劑量之培養基,並可植入預定株數之蘭花種苗,同時將其袋體開口予以密封而形成一道封合線,令外部之細菌無進入袋體內部,且於袋體內部保持有適量之空氣,藉袋體內部培養基及空氣可維持蘭花種苗的持續生長條件,更能大幅降低其包裝體積及重量,從而可有效減降其包裝材積、成本及運輸費用,為其特徵者。
2.依據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所述之「蘭花種苗分裝袋」,其中該軟質袋體乃以透明或透光材質製成者為佳者。
3.依據申請專利範圍第1項所述之「蘭花種苗分裝袋」,其中該軟質袋體之袋口乃採熱壓熔結技術加以封合者。
圖式簡單說明:
第1圖:係傳統苗瓶分裝蘭花種苗之結構關係示意圖。
第2圖:係傳統苗瓶在包裝上之結構示意圖。
第3圖:係本創作於蘭花種苗分裝作業上之流程示意圖。
第4圖:係本創作分裝袋分裝蘭花種苗之結構示意圖。
第5圖:係本創作分裝袋分裝蘭花種苗之結構關係示意圖。
第6圖:係本創作分裝袋之包裝示意圖。



專利名稱

發明

發明名稱

蘭花種苗運輸之分裝法

申請人

賴信嘉

發明者

賴信嘉

申請日

2003年01月14日

申請案號

092100663

公開日

2003年07月01日

公開案號

200301074

摘要

一種蘭花種苗運輸之分裝法,其主要係以一透明之塑膠袋內注入培養基,再將塑膠袋以高溫、高壓之蒸氣殺菌,再將已殺菌之塑膠袋於無菌室中,將蘭花之種苗成排移植於塑膠袋內,之後,再依種苗之高度判別該塑膠袋封口之位置,將該塑膠袋熱壓封口,並且在封口時使塑膠袋內保持有空氣,最後,再將已封口之塑膠袋依序排列於一箱體內,即可運輸至銷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