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堂 / 專利資訊 / 中國專利---蝴蝶蘭組織培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國專利---蝴蝶蘭組織培養
發文日:96/02/22

專利類型

發明

專利名稱

蝴蝶蘭優質種苗快速繁殖方法

申請人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發明者

曾宋君、陳之林、段俊、陳建通

申請人地址

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五山

申請日

2004年07月30日

申請案號

200410050906.0

公開日

2005年03月02日

公開案號

CN1586165

專利代理人

李繼蘭

專利代理機構

廣州科粵專利代理有限責任公司

摘要

本發明涉及蝴蝶蘭的優質種苗快速繁殖方法和所使用的培養基。蝴蝶蘭(Phalaenopsis)又稱蝶蘭,是蘭科植物中栽培最廣泛、最普及的種類之一,被譽爲“蘭花皇后”。是一種十分名貴的室內花卉,我國大陸具有自産知識産權的蝴蝶蘭品種較少,生産的蝴蝶蘭種苗質量較差。蝴蝶蘭目前的主要繁殖方法,後代會發生分離,不能保持母體的優良性狀和種苗的同一性,或會增加種苗的變異係數。本發明以蝴蝶蘭的花梗節段爲外植體,利用獨特的培養基誘導出花梗苗,再以花梗苗的莖尖或莖段進行叢生芽爲增殖,生産出優質的蝴蝶蘭種苗,該方法技術簡單實惠,切實可行,應用價值高,爲滿足市場的需要提供一條有效的途徑。



專利類型

發明

專利名稱

蝴蝶蘭組織培養方法

申請人

中國石化揚子石油化工公司

發明者

左汶、郭繼善、楊駿

申請人地址

江蘇省南京市大廠區

申請日

1996年10月09日

申請案號

96119887.7

公開日

1998年04月29日

公開案號

CN1180104

專利代理人

張亞軍、李澤鑒

專利代理機構

北京萬科園專利事務所

摘要

用改良的Vacin and went培養基並加BA+0.15%活性炭+1%香蕉+2%蔗糖(相對於培養基的體積,即100ml培養基中加0.15克活性炭,1克香蕉)。溫度26℃,光強1200LX,每天光照16小時,用蝴蝶蘭莖尖(1—2mm)以及葉和嫩莖外植體材料,在誘出蝴蝶蘭原球莖狀體方面獲得了較爲理想的結果。達到了大幅度提高繁殖係數,降低成本的目的,並爲蝴蝶蘭工業化育苗創造了良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