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知識堂 / 專利資訊 / 中國專利---蘭花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中國專利---蘭花茶
發文日:95/07/27

專利類型

發明專利

發明名稱

蘭花茶及其製作工藝

申請人

歐陽范柏

發明者

歐陽范柏

申請人地址

湖南省懷化地區湖文開發花溪小苑204號

申請日

1996年5月14日

申請案號

CN96118159.1

公開日

1997年11月19日

公開案號

CN1164962

專利代理人

王曉斐

專利代理機構

湖南省專利服務中心

摘要

本發明蘭花茶及其製作工藝涉及茶葉飲品及其加工配製,系採用山區無污染茶葉,不加任何添加劑,按比例與蘭花配備,經分層混合處理,在室溫下窨制至變色枯萎,然香氣餘留為宜,再經一窨一提及炭火烘乾之處理方法將蘭花茶製作成濃郁爽口且馥鬱宜人,回味甘甜且餘香不絕之上等茶飲品,其除具備飲嘗價值以外,還具備廣泛的藥用價值。

主權項

一種與茶葉配製的蘭花茶及其製作工藝,其特徵在於選用無污染的山區高檔茶葉,按鮮茶葉70-90%,蘭花10-30%的比例配比,採用一層茶坯一層蘭花分層混合,然後在18 ℃-25℃的室溫下,窨制8-12小時,並採用一窨一提的處理方法,即窨花下花量為13-16%,時間8-10小時,提花下花量3-7%,時間為3-5小時,最後將窨花起花即提花前的茶葉,用炭火烘乾,烘乾溫度為80℃-100℃。



專利類型

發明專利

發明名稱

利用蘭花製作的烏龍茶

申請人

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

發明者

劉平、王艱

申請人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楊橋西路155號

申請日

2002年6月20日

申請案號

CN02124573.8

公開日

2003年12月31日

公開案號

CN1463608

摘要

利用蘭花製作的烏龍茶屬於農業領域,涉及茶葉深加工製作。將天然蘭花的香氣加入到烏龍茶製成烏龍茶產品。它利用蘭花的寶貴資源生產出具有天然優雅蘭花香氣的烏龍茶,提高烏龍茶的香氣特徵品質,滿足人民對高級烏龍茶的需求。

主權項

一種利用蘭花製作的烏龍茶,其特徵在於:該茶是將烏龍茶與蘭花按重量比為10∶1~1∶1混合,使烏龍茶吸收蘭花香氣,再將蘭花篩除,製作而成的一種茶。



專利類型

發明專利

發明名稱

一種野生蘭花香茶的製作方法

申請人

陳進

發明者

陳進

申請人地址

安徽省霍山縣落兒嶺鎮

申請日

2003年08月12日

申請案號

CN03132338.3

公開日

2004年04月14日

公開案號

CN1488270

專利代理人

陸娟

專利代理機構

安徽合肥大夏專利事務所

摘要

本發明涉及的一種野生蘭花香茶的製作方法,其特徵在於先取茶葉加熱到80-100℃溫度,時間為3-10分鐘,使茶葉所含水分低於5%,將上述茶葉冷卻到30-40℃,再加入10-30%的新鮮野生蘭花,拌勻後密封於容器中,在常溫下放置24-72小時。取出上述混合物加熱到80-100℃溫度,時間為2-10分鐘,使茶葉中的水分低於5%,然後把已經凋萎的蘭花瓣全部揀出,再加入5-10%的新鮮野生蘭花瓣,拌勻後放置24小時即可包裝入庫。本發明的有益效果是本發明將新鮮野生蘭花與茶葉在製作過程中有機地結合,使茶的醇香與蘭的幽香融為一體,自然幽雅,口味純正,香味獨特而持久。蘭花具有極好的醫藥保健功能,茶葉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清熱解毒的功能,本發明將二者的優點集於一身,具有獨特的醫藥保健功能。

主權項

本發明涉及的一種野生蘭花香茶的製作方法,其特徵在於:

a.烘乾:先取茶葉加熱到80-100℃溫度,時間為3-10分鐘,使茶葉所含水分低於5%。 b.加花:將上述茶葉冷卻到30-40℃,再加入10-30%的新鮮野生蘭花,拌勻。

c.醇化:將上述茶葉和野生蘭花的混合物密封於容器中,在常溫下放置 24-72小時。

d.提花:取出上述混合物加熱到80-100℃溫度,時間為2-10分鐘,使茶葉中的水分低於5%,然後把已經凋萎的蘭花全部揀出。

e.二次加花:等上述茶葉冷卻到30-40℃,再加入5-10%的新鮮野生蘭花瓣,拌勻後放置24小時即可包裝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