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永昇甘蔗」的蓮藕田 ,穿潛水衣跪著收穫 堅持不倒的採藕人

曾經是位半導體工程師,卻在因緣際會下,在農田中找到自己,因此辭去工作,在宜蘭員山成立「永昇甘蔗」,種甘蔗之餘也種蓮藕。穿上潛水衣跪著秋收,只為產出最好的蓮藕,看見客人的笑容。

宜蘭員山「永昇甘蔗」的蓮藕田 ,穿潛水衣跪著收穫 堅持不倒的採藕人

時序近秋,代表一年當中最好的蓮藕產季又到了。這天我來到宜蘭員山,跟鄭永昇約好在藕田邊碰面,等著帶回剛採收上來的蓮藕。

個性沉默,今年從農第十年的鄭永昇,之前是半導體工程師,「即便收入相對穩定,但我總覺得不開心,」他說。

辭去半導體工程師的職位轉而下田的鄭永昇。

當年公司旁邊就有一座頗大的有機農場,鄭永昇靜靜的觀察,看著農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夫年復一年的忙碌進出,收成頗豐。某天,農場貼出人力需求,面試方式是到農場工作一天,引起了他的好奇心,想知道農夫如何過日子,便去應徵。

一天下來覺得相當充實雀躍,滿足感與成就感前所未有,便主動當假日志工,對於未來的輪廓也越見清晰。兩個月後他辭去了工程師職位成為農場的新員工,又過兩年,移居至宜蘭員山,正式展開農夫生涯。(延伸閱讀:20幾歲就想住山上自給自足,新竹悅音阿甲自然農園女主人,賣掉竹北房也甘願

新手農夫的抗颱試煉

在宜蘭的第一年他種植稻米跟蔬菜,由於田區位置以及經驗不足,颱風一來稻米全倒,造成他當年收成直接掛零。一籌莫展之際,某次跟在地老農夫閒談間,聽到還有農民保留日本時期二結糖廠的甘蔗品種,全台僅見。他心想:「甘蔗比較硬,颱風應該吹不倒了吧!」便找到農民採購,開始自行育苗,漸漸有了收成。

廣告

但甘蔗收成一年只有一次,必須輪作才能維持生計。他心想,「颱風來會吹倒作物,如果改種在水裡的蓮藕,應該就不怕了。」異想天開的他,又興致勃勃買了苗,開始種蓮藕。

種在水裡的蓮藕。

「結果第一年一樣完全沒採收,」他笑哈哈地說。「不噴藥,所以第一年全部被福壽螺吃光了。」這還不是最慘的,「蓮藕靠葉片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颱風只要掃過,葉片折斷,底下的藕就會睡著不再長大,也就是說,其實颱風造成的損害無所不在,躲在哪裡都沒用。」

穿潛水衣跪著秋收

我拿起他的粗壯蓮藕,圓身且清脆粉白,一切開就汩汩流出澱粉,外皮很薄,一看就知道好吃。

「這是菜藕,完熟時外皮就會變厚,纖維也會變粗,現在正是採收的好時間。」說完,鄭永昇就操起水管跳下田,這場面讓我想起第一次見到他的場景。

收成的蓮藕。

那年是晚秋,產季快結束,宜蘭已下了近兩週的雨,我一早抵達田邊時,他已穿著乾式潛水衣等著。

「為什麼採蓮藕要穿潛水衣?」我不解地問。「貼身、防寒。採收過程都要浸在田裡幾小時,穿潛水衣動作比較靈活又保暖。產季時即便下雨,我還是會去採收,不然再等下去蓮藕太老,就沒人要買。」

廣告

蓮藕田不深也不大,沒有辦法請機器下去採收,又因為是租地,房東也不讓他把田地挖深鋪上大片塑膠布方便工作,僅能以人工採收。他先用水柱將蓮藕從泥淖裡沖鬆,再跪在泥塘裡一根一根摸,順著藕節生長的方向以手指探尋,摸到最完整、肥美的一節,小心翼翼的從節點摘下,還需留心泥漿不要灌進蓮藕的孔洞中。(延伸閱讀:電影《老鷹之手》震撼記錄 蓮藕最大產地―嘉義民雄牛斗山,老農雙手挖藕的人生日常

蓮藕需要跪著小心採收。

「啊,跪著採收嗎?」我不可置信地看著他的動作,心中大大的震撼。

鄭永昇沒察覺我的驚訝,仍理所當然地解說著:「客人不愛孔洞裡有泥,雖然清洗後就可以吃,但還是不乾淨,沒人在意過程中不施農藥與化肥的過程有多艱辛,賣不出去的話,心血就白費了。」

乾淨的蓮藕孔洞。

不能早、不能晚、不能急、不能淺,原來種蓮藕的規矩這麼多。向不同地主承租,導致田區零碎,田區風土條件不同,管理也有諸多麻煩。把吃苦當吃補,這樣的日子會不會太辛苦?

廣告

「我每年都覺得好辛苦,心想明年不要做了,但每年也都會有吃到蓮藕開心的客人,一直跟我道謝,道謝聽多了,就會想:『啊,再撐一年吧?然後我就又站在這裡。』」

說完我們都笑了。但心裡是珍惜的,得來不易的蓮藕,且吃且珍惜啊。

得來不易的蓮藕值得被好好珍惜。

*本文同步刊登於微笑季刊:2022秋季號《重返美山村》,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光點

永昇甘蔗
電話:0917-067260
FB:永昇甘蔗

 

責任編輯:李家瑀
核稿編輯:林君翰

產地直擊

高靜玉
好時・好物創辦人
資深媒體人,工作上喜歡同中求異,生活上喜愛深入巷弄中蹭碗小吃,到產地向生產者學習。

立即加入會員,取得
專屬服務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