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質不重量的林下經濟|嘉義番路、屏東霧台山村部落種金線連,產學聯手開創生機

台灣金線連是台灣珍貴的中草藥之一,也是林下經濟政策正面表列的經濟作物之一,經過學術研究證實各種食用及藥用效果。近年來野外族群銳減,透過林下金線連種植方法,栽植於山村部落,更進一步產學合作,共同研發出特色生技產品。

重質不重量的林下經濟|嘉義番路、屏東霧台山村部落種金線連,產學聯手開創生機

台灣金線連—竹筒盆栽。

嘉義阿里山以茶著名,但這回我們要來找的卻是另一項林下經濟作物—台灣金線連

「末代林農」的林下祕境

八月份的嘉義阿里山區,山下燠熱,山上的氣候卻十分涼爽,公興社區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幅員約20.384平方公里,海拔從五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環顧四周都是保安林,聚落零散,百來戶的社區住民大多是向林業保育署承租國有林地的林農,但因現行的林務法規無法有效回應林班承租人的生存發展,山村人口外流嚴重,因此他們戲稱自己為「末代林農」。近年來除了成立「阿里山林業生產合作社」,也思考著如何利用林下環境創造經濟收益。

2019年底公興社區外腦寮聚落約有六名社員申請在林下種植金線連,據說有了不錯的成績,在屏東霧台鄉阿禮部落輔導魯凱族人林下栽培金線連的美惠老師,因此來到公興社區,想要了解當地的種植狀況。在一杯熱茶的寒喧之後,我們起身前去現勘金線連。(延伸閱讀:什麼是林下經濟與根經濟?如何創造森林的多元價值?

在霧台鄉探勘台灣金線連。

五十一歲的劉健丞開朗壯碩,在村莊裡算是年輕一代的承租林農,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祕密基地」,林下栽種的金線連採離地式的盆栽型種植,林農們嘗試著在林下的各種微氣候環境中,不斷移地試驗,為金線連找到最佳的放置環境。

廣告

「每個在林下種植金線連的人,都有自己的祕境。」他靦腆地笑著說道。走著走著,在一條農路旁突然停了下來,原來路邊一處不起眼的遮蔭處,竟然就是劉健丞的祕密種植基地,我們得低著頭彎下腰才進得去。

台灣金線連—阿禮部落。

不貪多、不求量大,是林下經濟最大的特色之一。林下種植不求大規模經營,很多時候眼前所看到的,「就是全部了!」

美惠老師表示:「野地裡的金線連天生天養,但林下栽培卻不是那麼容易,植株上常有蝸牛、蛞蝓、及野生動物取食,莖腐病的問題也很令人頭疼。」但眼前公興社區展示的林下金線連卻讓她十分驚艷:「植株非常健康壯碩!」(延伸閱讀:與森山海川共生 屏科大教授陳美惠陪伴山村部落,讓生態旅遊成為可能

因為海拔與氣候的優勢,劉健丞說在這裡栽種金線連其實並不難,一旁的林農也附和著表示:「種植不成問題,有問題的是找不到市場,不知道要賣到哪裡去?」

從野外採集到組織培養

金線連,因其葉片表面有網狀相連的白色葉脈線條,故稱金線「連」,而非金線「蓮」。 台灣金線連屬多年生藥(食)用蘭科植物,含有天麻素、金線連醣苷等獨有的機能性成分,有「藥王」、「藥虎」之美譽,為台灣最受矚目的珍貴藥材之一,傳統上認為金線連能治療肝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姑且不論是否有上述神奇藥效,過去十年累積各個領域學者專家們的研究,皆肯定台灣金線連的多方保健功效。

廣告

金線連的白色葉脈線條分明。

早期金線連的來源主要倚靠原住民與林農野外採集,採集時間多集中於夏、秋季,是部落重要經濟來源之一。但由於市場需求量大,導致野生植株遭過度採集,再加上山林濫墾、動物啃食、天然繁殖不易等因素,導致金線連野外族群愈來愈少。

金線連因為種子不易發芽,除了購買市售的金線連組培苗,社區林業中心與霧台鄉阿禮部落族人至山上採集野地生長的金線連,與專家合作順利完成組織培養。「山上的海拔、氣候相當合適,不需要花大錢架設溫網室栽種。」將金線連種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樹林下的魯凱族人唐佳豐如此說道。八八風災之後霧台鄉的耕地荒蕪,又因為人口外流廢耕多年,形成次生林或轉為造林地,林下經濟金線連的試種為部落的生計帶來一線希望。(延伸閱讀:入境屏東霧台雲上王國,部落日常巡禮,來自魯凱族的山村生活哲學

台灣金線連—阿禮部落。

2018年起屏科大團隊正式與阿禮部落合作,以組織培養苗栽種於裝入腐植質土的提籃中,為縮短栽培時間並減少動物啃食及病蟲害,採用塑膠套袋及圍網方式栽培,提籃放置森林底層,利用林下自然環境滋育生長,大約8-10個月後全株採收,不使用化學肥料、不施農藥,並與屏科大植物教學醫院合作,研究常見的病蟲害問題,建立一套霧台鄉金線連的林下栽培技術。目前因受限於原鄉人力不足,因此調整為以體驗活動型的栽培,而非生產式的栽培。

廣告

霧台鄉族人共同學習金線連栽培。

建立金線連教學網絡

公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同敬說:「在台灣,光是『金線連』這個名字就可以賣錢。」在公興社區除了離地式盆栽,也有以竹筒種植的類野生栽法1.0,他把金線連種在填有泥炭土的綠竹竹筒裡,以盆栽的方式呈現,金線連除了藥用經濟作物的身分之外,又搖身一變成了能療癒身心的景觀植物,也可順道融入環境教育的遊程中。

台灣金線連—公興社區。

金線連雖有明星光環,但種植金線連其實只是公興社區林業合作社諸多業務中的一環,合作社的成員都是長年生活在森林環境中的居民,他們因此試圖將林農的日常,透過體驗課程的設計,進行林業教育推廣,灌輸民眾正確的山林知識,結合嘉義林區管理處「社區林業」計畫發展生態旅遊及特色商品,開創另類經濟效益。

屏科大與嘉義縣番路鄉公興社區進行合作,共同深入林下台灣金線連栽培技術,之後並陸續以公興社區林下栽培的金線連研發特色生技產品。

台灣金線連—公興社區。

2021年公興社區被社區林業中心選定為林下經濟金線連教學網絡點,美惠老師表示選擇公興社區的理由有三:

廣告

  1. 公興社區環境適宜,金線連的栽培技術優良。
  2. 成員主要為林農身分,可以直接回應林下經濟發展的重點。
  3. 公興社區是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長期陪伴的林業社區,除了金線連栽培,以林業為主題的體驗活動也有亮眼表現。

山村種植 產學加值

台灣金線連是林下經濟正面表列的物種,經過學術研究證實金線連的各種食用及藥用效果,也是衛生福利部公告藥食同源之非傳統食品原料。

目前為了因應市場藥材需求與確保原料來源,業界普遍利用組織培養後進行大面積溫室栽培。金線連育苗場主要分布於南投縣埔里鎮及魚池鄉,並有金線連產銷班的成立,大量栽培發展台灣金線連產業,但林下種植的金線連,卻有著與規模經濟的金線連產業不一樣的思維。

小株的台灣金線連。

過去取得金線連的方式,僅依靠原住民或林農自森林中採集,生鮮植株或乾品一台斤售價高達六千至一萬二,人工栽培則落在一台斤兩千到四千元左右。金線連的價差很大,主要差異在於產地來源以及品質成份,有些宣稱為台灣金線連,其實產地來自中國,而在台灣本地種植的,又分為溫室栽培或林下栽培成長,透過科學數據的分析,可以看出兩者成分確實有所差異,而這也是林下經濟金線連的市場利基。

廣告

交錯的台灣金線連。

屏科大森林系與生物科技系施玟玲教授、張誌益特聘教授共同開發林下金線連產品,並分析林下栽培台灣金線連與市售金線連成分,以不同極性萃取液的機能成分與生物活性,佐以高效能液相層析主成分圖譜比對之下,證實林下栽培台灣金線連富含機能物,有極優越的抗氧化與抗醣化活性,雖與市售設施栽培金線連成分類似,但林下栽培台灣金線連之主成分含量比設施栽培金線連高出約25%,同時也含有較多不同種類的機能成分。

林下經濟 重質不重量

傳統的金線連利用,多偏向民間食補(金線連燉雞)、保健茶飲(金線連茶包),因此金線連多被製成藥膳包、茶包。在肯定金線連具備高經濟與健康價值的優越條件下,屏科大跨出市場框架,結合專業實驗室共同開發出金線連益生菌及金線連面霜,另外也結合日月潭魚池鄉澀水社區有機栽培的紅茶(台茶十八號),開發出民眾較易親近的金線連複方茶包。

金線連產品成果發表會。

美惠老師提到一個金線連產銷上的小撇步:「金線連的成分珍貴,如果製成益生菌,價格高於茶包,但製成生技產品的使用量卻會降低許多。聰明使用,價值(格)加倍!」

廣告

想要振興山村,除了動手努力還不夠,有時候更需要動動腦筋,四兩撥千斤,好好將這珍貴的林下物質做出效益最大化的經濟利用。

因為,山村經濟從來都不是以量取勝,「量」不是亮點,「質」才是。

植物介紹

台灣金線連 Anoectochilus formosanus Hayata

台灣特有種,分布全島海拔500-1800公尺的陰濕闊葉林底層。對於生長環境條件有嚴格之要求:喜弱光約3000- 5000Lux 最適當。生育地的適宜溫度約15-24℃,氣溫高過28℃ 易生病害且生長不良,過低則生長緩慢,低於5℃會導致生長幾乎停頓。

喜愛生長於林下相對濕度約75 - 85%,陰涼潮濕富含鬆軟腐植質、 排水良好、偏酸性之土壤(pH3.5-5.0)。台灣金線連是台灣珍貴的中草藥之一,有「藥王」、「藥虎」之稱,由於野外採集量過大、山林濫墾、動物啃食、自然繁殖不易等因素,導致台灣金線連野外族群銳減。

小知識

林下台灣金線連栽培程序

1. 準備植株
將由組織培養育出的台灣金線連幼苗自瓶子中取出,並將培養基洗乾淨,盡量不傷害到根系將每個植株分開。

2. 除菌
清洗的過程難免根系受損,因此洗淨後浸泡漂白水1-2秒,讓漂白水在根系形成保護膜,降低金線連種植後受細菌感染的風險。

謹慎地準備植株。

3. 土壤調配
金線連喜歡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以培養土為主,混合珍珠石或是碎石增加土壤孔隙度,來模仿野生金線連原有的生長環境。

4.移植
種植的深度大約一個指節,種植完務必記得澆水。

5. 馴化與覆網
為了讓金線連能夠順利適應當地環境,種植完後會套上塑膠袋形成微氣候,等這些金線連放入森林中2-3個月,植株成長較健壯即可換上網子覆蓋,避免野生動物的啃食。

覆網以防野生動物啃咬。

6. 放置地點選擇
建議挑選平坦及下午2時不會照射到陽光之處。

7. 日常管理
林下栽培借助森林生態環境,不使用化學肥料及除蟲、除草藥劑,以友善環境的方法種植,日常管理主要以拔草、澆水為主。

8. 病蟲害防治
金線連病蟲害以動物啃食、軟腐病及幼苗猝倒病為主,如觀察到病株建議直接拔除及汰換染病土壤,或噴灑蘇力菌預先防治。

9. 收成
種植10-18個月為台灣金線連的收成適期,收成後可直接販售新鮮或乾燥金線連作為中藥材 ,加蜂蜜打成果汁或是金線連雞湯等藥膳料理食用。

10. 產品
除了直接利用也可進一步加工製成茶包、藥膳包及益生菌、面霜等生技產品販售。

*本文摘錄自《里山根經濟︰社區林業的知和行20年》,作者:陳美惠、潘美玲,出版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查詢更多

責任編輯:周芷庭
核稿編輯:張惠萱

微笑精選好文

微笑台灣特別精選各路出版好書與網路數位內容,分享在台灣旅行與生活的相關摘錄轉載。
提供更多不同角度的在地觀察、記錄或記憶。

歡迎好書推薦,可email至:[email protected]

立即加入會員,取得
專屬服務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