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林下經濟與根經濟?如何創造森林的多元價值?制定里山社區永續發展的經濟策略

「林下經濟」以永續為前提、尊重生態環境,合理的運用森林裡的多樣資源。搭配「根經濟」的概念,連結社區資源,整合糧食、能源、文化與娛樂,透過教育學習持續傳承、發揚地方特色,遇見永續發展的經濟策略新解方。

什麼是林下經濟與根經濟?如何創造森林的多元價值?制定里山社區永續發展的經濟策略

森林環境下的新探索:林下經濟與根經濟

  • 什麼是林下經濟?
  1. 林下經濟的多元性與綜合效益
  2. 「林下經濟」究竟是農業?還是林業?
  • 什麼是根經濟?
  1. 根經濟提出的時代省思
  2. 根經濟的目標及特色
  3. 根經濟的實踐

什麼是林下經濟(Under-forest Economy)?

「林下經濟」是一種依附在森林生態中發展的非工業化農業,特色是:非規模化、非單一化,而且適地適性。

森林與人,是一種生命共同體的概念,「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人類想從森林中獲得永續的利益,無可避免地,一定會涉及森林的利用,過去法規對於自然資源利用,看似保護卻是築起高牆,法規的適度鬆綁,讓我們得以在永續的前提下合理地利用森林。

1

林下經濟的多元性與綜合效益

藉由林地的生態環境,在林冠下開展林、農、牧等多種項目的複合經營,甚至發展旅遊、環境教育、森林療育,顧及林木生長及非木質林產物生產,充分發揮森林生態環境永續經營的綜合效益。

以前我們對林業經營的想像比較窄化,以為只有林木收益,其實森林帶給人的惠益非常多元,除了木竹用材之森林主產物外,還有其他森林副產物(或稱為非木質林產物)的產出。林下經濟即是一種以生產非木質林產物為目標的林業經營型態。

廣告

林下經濟的種類多元,霧台森好蜜也是其中之一。

受限於法規,過去台灣的林業用地只能許可造林、苗圃等林業使用行為。經跨部會研議三年,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增列了「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容許項目,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再配合訂定「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於2019年4月18日發布後開放申請,第一波開放林下種植段木香菇∕木耳、金線連、森林蜂產品共三項正面表列物種。對山林資源的利用謹慎規範,希望建立正確的發展模式,同時也結合生態旅遊和友善農業,整合成地方創生策略。

屏科大森林養蜂場。

舉森林養蜂為例,森林蜜是珍貴的天然食品,台灣森林裡開花植物也很多,林下經濟對於林下放置蜂箱的注意事項,都有明確的規範,林下環境濕度高、光度低,也很適合香菇、木耳及金線連的栽種。2021年底,也已將台灣原生山茶列入,2023年則新增了馬藍、天仙果,未來仍以謹慎的腳步持續盤點其他物種。(延伸閱讀:森林裡放感情的「段木香菇」,南投部落人在故鄉發展友善農業

廣告

林下經濟可以提升森林的覆蓋率、增加碳吸存,同時讓社區部落的產品與平地有差異化,避免單一作物大面積栽培,以提升糧食自主性與環境韌性。

2

「林下經濟」究竟是農業?還是林業?

傳統林業界或許會糾結在:「林下經濟」究竟是農業?還是林業?但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認為,這樣的林業經營也是廣義農業的一部分。

「林下經濟是一種依附在森林生態中發展的非工業化農業,特色是:非規模化、非單一化,而且適地適性。」

森林養蜂小組首次搖蜜。

林下經濟運用森林環境種植愛玉、中草藥、養雞、蜜蜂、段木香菇、竹筍,並成為環境教育、旅遊的場域,對台灣的山村來說蠻適合的,雖然並不會在短時間內創造高的經濟效益,但對部落山村有實質的獲利。林華慶認為,林下經濟的推動會讓居民更加用心去維護森林環境,因為背後的動力更直接,比政府用法律去規範更有效。(延伸閱讀:在群山環抱中來場「甜蜜」之旅,預約屏東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看見不被遺忘的魯凱族文化

廣告

「如果人民能將森林視為是自己的,也就會更願意真心去守護。」

里山資本轉化為根經濟。

什麼是根經濟(Deep Economy )?

「根經濟」一詞由美國知名環境學家Bill McKibben提出,概念源自Deep Ecology深層生態學,深層生態學被定義為超越事物的表面,而在更精神層面上來理解它們。

Bill McKibben在其2007年出版的著作〔Deep Economy : The Wealth of Communities and the Durable Future〕,以美國經濟為例,書中並沒有僅僅關注現金流和經濟發展的事實,而是使用更深入的角度以及更個人化的方式分析美國經濟,讓讀者反思自己的生活模式。

在蜂箱擺放蜂糧,餵食蜜蜂花粉。

他舉出在全球化經濟發展下,現今世界上已經沒有足夠的自然資源,來維持永無止盡的經濟發展。一味的追求經濟發展,已經嚴重破壞了生態系統,並造成了巨大的財富分配不均,以及大量的浪費等。

與追求不斷成長的經濟策略相反,根經濟強調,現今社會應該要創造地方經濟(Localized Economies),以社區為規模的支持系統,連結區域內的資源,並進一步整合,創造社區內自己的糧食、能源、文化、娛樂等,並透過教育學習傳承地方特色,亦兼具地方經濟,一個以在地社區為主的小型經濟體,一個能永續發展的經濟策略。

廣告

1

根經濟提出的時代省思

Bill McKibben 指出,現今社會上不斷的追求「更多」,導致重「量」不重「質」,他認為更多不意謂著更好,尤其目前的經濟體系只追求成長,因此他提出三個面向來挑戰現今的經濟體系:

  1. 社會層面Political:經濟成長為社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全、不穩定以及不公平。因為經濟成長只讓世界富有的人更富有,這些財富並不是累積在一般的工作者上。
  2. 心理層面Psychological:經濟成長並未讓人民感到更快樂或滿足。
  3. 生態層面Ecological:我們沒有足夠的能源和自然資源來支撐無止盡的經濟成長,也沒有空間放置人類製造的垃圾和汙染物。他強調現在的經濟體系最終將帶來生態滅絕、不平等、不安全以及不快樂。

2

根經濟的目標及特色

  • 從全球化轉變成在地化(必須包含經濟市場)
  • 從大規模社會、大量製造、大量消費轉變成適合當地生態規模的社區
  • 從超越個人主義轉變成都會公民參與
  • 從強調私有財產轉變成強調共享財產
  • 從政治排他性轉變成直接參與政治,例如:社區會議
  • 從外部的決策轉變成透過社區參與協商重大決策以降低社會成本
  • 從出口最大化轉變成直接供給在地人口的多樣化區域經濟

廣告

3

根經濟的實踐

根經濟著重在地化(Localism)和社區化(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Bill McKibben 鼓勵我們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透過吃在地、買在地和支持在地產品(Eat Locally, Buy Locally, Support Community),把自己也成為在地社區裡的一份子,和社區居民以當地區域環境和自然資源,形塑出屬於在地特色的聚落,創造在地經濟。

*本文摘錄自《里山根經濟︰社區林業的知和行20年》,作者:陳美惠、潘美玲,出版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出版日期:2023年10月,關於書籍更多介紹,歡迎查詢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家瑀
核稿編輯:張惠萱

微笑精選好文

微笑台灣特別精選各路出版好書與網路數位內容,分享在台灣旅行與生活的相關摘錄轉載。
提供更多不同角度的在地觀察、記錄或記憶。

歡迎好書推薦,可email至:[email protected]

立即加入會員,取得
專屬服務
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