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古井守護者-鮕鮐

  • 作者:陳冠如、蕭玉晨、陳念慈、莊凱婷、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要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揣無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天烏烏》是流傳在臺灣等地區的歌謠,而後經改寫歌名為《西北雨直直落》並成為音樂教材,藉由描述大雨將至雷聲隆隆之際,水田邊生物的熱鬧紛紛來呈現多樣的農村文化;歌詞中的鮕鮐兄即是指七星鱧(Channa asiatica)。事實上,七星鱧與先民生活更為息息相關,在尚未有自來水的年代,人們常常由水井中取水使用,居民會於井中放養一尾七星鱧,除可攝食井水中的昆蟲外,更像礦坑工作人員攜帶文鳥或地鐵毒氣調查人員攜帶金絲雀一樣,作為井水水質的監測指標,守護居民的用水安全,傳說七星鱧尾鰭基部的黑色眼斑即為土地公獎勵的印記。

七星鱧屬鱸形目、鱧科,俗稱鮕鮘或月鱧,體呈棒狀,頭部寬扁,略似蛇頭,體側有8 ~ 9條ㄑ形黑色帶,尾鰭基部有一個黑色圓斑,具上鰓器,可在較低溶氧水域存活;主要分布於臺灣、中國及越南等,屬於可食用魚類,以往是手術後或產婦進補的食材。天然水域的七星鱧在棲地破壞及外來種競爭等因素下,野外族群已不多見,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編訂的「2017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名錄」中被認定為國家易危 (Nationally Vulnerable) 物種。本中心陸續蒐集與培育七星鱧種魚,目前以種魚獨立配對繁殖並在魚苗期提供充足的餌料生物方式,可穩定育成魚苗,將持續優化繁養殖技術,希望除鮕鮐兄歌謠永遠傳唱外,七星鱧種群亦得以綿延永續。

七星鱧尾鰭基部具黑色圓斑

七星鱧尾鰭基部具黑色圓斑

七星鱧魚苗

七星鱧魚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