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要求女兒當街下跪!嘉義虎媽暴怒訓斥照網上瘋傳 警依強制罪嫌送辦

日圓一再走貶且早跌破底線 日本當局為何仍然袖手不管?

寶林茶室中毒案奪第4命!40歲女器官衰竭搶救不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林下經濟推動有成 林業署將研議「有效保育地」指引

花蓮鹽寮社區發展林下養蜂。圖/林業署提供
花蓮鹽寮社區發展林下養蜂。圖/林業署提供

多年來農業部林業署推動林下經濟有成,林業署今天表示,許多社區林業有成為國際認定的「有效保育地(OECM)」地點的發展潛力,林業署預計研議OECM指引,規劃明年下半年出爐,推估會有5成社區有機會納入。

為推廣社區林業,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歷經三年,推出社區林業20周年影片「從林開始」,及出版「里山根經濟-社區林業的知與行20年」專書,今天舉辦「社區林業20週年專書暨影片發表會」。

「里山根經濟-社區林業的知與行20年」專書,由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經典雜誌副總編潘美玲共同撰寫,採訪社區林業32個標竿案例,內容包含「林下經濟三部曲」、「生態旅遊」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深耕里山夢田)」三篇章,將社區林業20年來創造的林下經濟成果、生態旅遊的保育成績,呈現社區林業實踐的多元面貌。

林業署表示,這本書作者透過多次的實地訪談,親自見證社區林業理論與實務在社區踐行的典範案例,有實用的知識精華也有感人的社區故事,從中看到活用里山資本的根經濟( Deep Economy),逐步邁向永續發展的願景。

林業保育署署長林華慶表示,社區林業推展過程中,已執行的3371件計畫,除了成功融合社區營造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更使政府與在地社區,成為共同攜手推動保育工作的夥伴。

林華慶說,解嚴後社區保育才開始發展,但過去林業單位和社區常有衝突,受限舊有法規,林業土地只能拿來造林跟育苗,這幾年法律鬆綁,開始可以栽種段木香菇等,活絡社區部落經濟,居民也更願意加入守護生態保育的行列。

他以南庄部落為例,林下經濟推動成功,當地民眾收入翻倍,進一步回復過去的部落文化和傳統,將來,林業社區會開始推動小旅行、生態旅遊,目前已執行3371件計畫,融入社區營造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另也推動現有保護區外的OECM認證,評估現有5成林業社區都可望納入。

林業署 生態旅遊

延伸閱讀

創新社會處方箋 長輩獨居不寂寞

淡水忠山、忠寮社區鶴齡樂活 重現古早婚嫁娶禮俗

台灣山林新風味 國產廢資材變身生活新品上市

暖男餵食社區流浪小狗 一個月後見牠「從百萬名車跳下」大傻眼!保全揭超狂背景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今高溫上看36度以上 吳聖宇:周三鋒面到西半部有大雨

天氣熱了,天氣風險公司氣象部經理吳聖宇說,今南風增強氣溫高午後局部有雨,周三鋒面再報到影響至周四。吳聖宇也說,本周即將進...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