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軌跡坊 / 養蘭達人 / 蝴蝶蘭育種達人---朱榮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蝴蝶蘭育種達人---朱榮昌
發文日:95/07/11

       83年起擔任賓朗蝴蝶蘭產銷班班長的朱榮昌,經營南昌蘭園,主修園藝。他細心呵護一株高齡45歲的國寶級台灣阿嬤(Amabilis),是原產大武山的白花原生種,每年開花300朵左右,可提供育種改良。

       南昌蘭園有蝴蝶蘭種苗室200坪,年產種苗55萬株。溫室栽培場350坪,生產盆花22萬盆。其積極選育新品系蝴蝶蘭及復育台灣原生種蘭花,成效卓著。蘭園內之開花株在自然環境的溫室栽培,利用18-32℃常溫管理,與一般全自動溫室栽培管理的開花株比較,可增長花期約30天。

       朱先生認為台東是培育台灣蝴蝶蘭的重鎮,台東花農都可以利用組織培養技術,改良並量產蝴蝶蘭,目前已培育出紫色、黃色及具有線條、細點花瓣的新品種。朱先生推出的「滿天紅」迷你蝴蝶蘭盆花,很能迎合消費市場的需求。其爭取行政資源補助,興建多功能集貨會議場所;領導產銷班員實施生產資材統一採購,降低生產成本;協調遠東、立榮航空公司,爭取「優待空運費率方案」,節省運費成本;提供蝴蝶蘭做社區綠美化環境,提高生活品質。更與宅急便合作,並設計手提式禮盒,拓展市場;並與貿易商合作,外銷香港市場,並爭取優待空運費率。

資料來源:神農獎,93年傑出農民,行政院農委會。http://farm.coa.gov.tw/farmer/prog/93/93m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