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軌跡坊 / 養蘭達人 / 蘭花達人--劉黃崇德先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蘭花達人--劉黃崇德先生
發文日:95/06/28

       劉黃先生1933年生,從事蘭花事業已近六十年,是台灣蘭花產業發展史之見證人之一,也是開啟台灣蝴蝶蘭成為世界產銷王國之指標人物之一。台灣光復後蘭花栽培已在許多文人雅士、達官貴人及醫生間流傳,並發展成為蘭花趣味栽培之主流。劉黃先生在那個年代是一位蘭花貿易家,穿梭流於這些名人雅士中,買賣蘭花遂成為其畢生之事業,經歷過台灣蘭花產業之起起浮浮,劉黃先生非常了解台灣蘭花產業的問題。

       話說台灣之蝴蝶蘭產業發展,在1960-1970年代即有許多趣味栽培者進行引種及育種工作,也造就出許多親本。1980-1990年蝴蝶蘭已漸漸大量生產,可惜台灣消費市場小,蘭農未做好市調,即大量投入蝴蝶蘭生產,導致1985年左右,處處可見路邊擺攤兜售蝴蝶蘭三株一百元之慘狀,許多經營蝴蝶蘭之蘭農幾乎無法生存。劉黃先生當時就已將台灣之各種蘭類銷往日本、夏威夷、泰國等國家或地區。當時正逢日本欲將進行農業轉型,鼓勵日本農民改種蝴蝶蘭;劉黃先生因從事蘭花國際貿易相當注重信用,因而得到日本人的信賴,遂委託其處理蝴蝶蘭進口至日本之事宜,劉黃先生順勢將台灣蝴蝶蘭推展至日本;日本人對品質之要求甚嚴,在信賴他的原則之下,由他全權處理。劉黃先生在日本對蘭花之迫切需求下,遂游說日本降一級品質來收購,使得台灣蝴蝶蘭苗大量銷往日本,曾經創下數億日幣年銷量的蝴蝶蘭紀錄,使得當時許多蘭園重燃生機,劉黃先生實在功不可沒。

       現任台灣蘭花產銷協會評審委員會主審的他,目前憂心台灣需要在培育蘭花知識之學養上更上層樓,才能與世界競爭。全球世界蘭展、亞洲蘭展,甚至日本的國際蘭展皆有各種蘭花競賽,台灣也年年舉辦國際蘭展,如何提升評審人之學養及蘭花業者之素養,仍然是現今重要課題。因為他常遇到有些業者將蘭花學名寫錯或親本弄錯,在國際貿易往來間,將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