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軌跡坊 / 栽培史 / 蝴蝶蘭的過去及其豐功偉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蝴蝶蘭的過去及其豐功偉業
發文日:95/06/27

想知道台灣的蝴蝶蘭是如何被發現?我們整理成表讓您能更加了解蝴蝶蘭的過去及其豐功偉業。

西 元 年 事  蹟

1897

日人首次在蘭嶼找到蝴蝶蘭(此為蘭嶼最早採集記錄)

1941

Miwa將台灣所產的白花蝴蝶蘭命名成Phalaenopsis formosana

1947

  1. 「紅頭嶼」土產的蝴蝶蘭在國際性花卉展覽中獲得冠軍
  2. 1月29日,「臺灣省行政院長官公署」民政處,以雨子儉字第八 三三六號通報,將台東縣紅頭嶼鄉改名為「蘭嶼」

1952

來自台灣的原生蝴蝶蘭在美國加州的國際花卉展覽中獲得冠軍

1953

來自台灣的原生蝴蝶蘭在美國加州的國際花卉展覽中蟬聯冠軍

1956

於法國楠特城舉辦第三屆國際花卉展中,獲得金質獎

1961

P.formosana出現在Sander’s One-Table List of Orchid 交配名錄中

1967

撤除山地管制,蘭嶼正式對外開放,外資正式進入蘭嶼

1971

台灣蝴蝶蘭在國際花卉展覽中屢次獲獎後,台灣培養蝴蝶蘭的風氣日漸盛行。可惜台灣蝴蝶蘭產量僅限於台東大武森永一帶林區及綠島森林中,隨著蝴蝶蘭採集需求量增加,未能妥善保護,以致於有絕種之虞。

1973

台灣蝴蝶蘭原產地位置及台灣蝴蝶蘭開花特色,但隨著原產地因山胞的尋蹤搜採予以販售,且對於森林未盡保護之責,有其滅種之勢。而日本人每當寒冬之時,難見青翠,是故對於台灣蝴蝶蘭有助生氣,感到特別珍視。

1974

蘇鴻傑先生所著《台灣的野生蘭增訂再版》一書中,第175頁提到對台灣蝴蝶蘭開花特色、原產地有詳盡介紹,同時比較台灣蝴蝶蘭與國外蝴蝶蘭特色。

1975

由董新堂先生所著《蝴蝶蘭專輯》一書中,提到對於台灣蝴蝶蘭的性狀研究提出說明,同時也就台灣蝴蝶蘭開花地點的不同作介紹。

1978

黃敏展先生所著《蘭花栽培藝術再版》一書中,介紹台灣原產蝴蝶蘭的學名,提到另一種台灣蝴蝶蘭—姬蝴蝶蘭。同時對台灣蝴蝶蘭的產地台東做介紹。不過因林地開墾,林相變更,很難在產地找到野生的台灣蝴蝶蘭了。

1980

  1. 台東縣政府下令,嚴禁盜採蘭嶼動、植物,並函請有關單位防止攜帶出境,包括蝴蝶蘭
  2. Dr.Herman Sweet所著《The Genus Phalaenopsis》一書中,提到有許多人試圖將台灣和Babuyan 群島所產的特有植物歸成一個專有名詞加以區分,P.Formosana 和 P.Babuyana。

1984

該年3月至隔年(1985年)間陸續於欖仁溪至出風鼻,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一帶,查獲山胞盜取台灣蝴蝶蘭,經交墾丁國家公園保管,尚存十五株,並由保育人員以此作為母株,進行復育工作。

1987

中華民國蘭藝協會出版《中華蘭藝雙月刊》,楊漢欽先生所發表的台灣之寶P.formosum一文中提到︰「P.formosum 的存在可靠性:假如我們仍舊有一個可以證明的完整原生環境供以研究的話,但由於產區的狹小,加上經年的濫採,殘存的原生地已難有說服力了。」

2002

日人千葉雅亮先生所著《蝴蝶蘭の原種》一書中,提到台灣蝴蝶蘭的原產地及比較與其他變異種的說明。
資料來源︰整理自 http://www.phalaenopsis.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