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館 / 選購秘訣 / 蝴蝶蘭選購秘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蝴蝶蘭選購秘訣
發文日:95/06/27

選購通則:

  1. 不論切花或盆花,應考慮花朵排列整齊,花瓣平整、色彩均勻,無皺紋、黑點,花序末端之花苞無萎黃現象。葉片具光澤、厚實健康,無水浸狀及黑褐色之塊斑。
  2. 產期因栽培技術、品種與培育地點不同,可全年生產,但以12月至隔年6月產量最高,相對價錢便宜,節慶及量少時價格較高。
  3. 切花新鮮度的識別可檢視花梗是否發黃、變黑、發霉、腐爛、發臭或是滑膩來區別。若是花苞脫水、發霉當然也要避免。盆花則可從小花苞的生長情形來判斷新鮮度。
  4. 蝴蝶蘭品種眾多,花色豐富,價格隨著品質與品種的特殊性而上升。
    可選購較易培養、花期較長、對環境耐受性較高的品種,如綠仙子、台北黃金、勞倫斯、兄弟女孩、台灣阿嬤。
  5. 用途不同,選擇也不同。
  6. 蝴蝶蘭送花禁忌與一般送花禁忌相同,給長者避免綠、白色。一般喜慶喜歡紅、黃系列。
  7. 盆花價格受到盆器的影響很大,有時候名家或進口花器遠比植株貴數倍。花梗數越多通常價錢比較貴。

3-5-1_p1_蝴蝶蘭選購秘訣
圖一:蝴蝶蘭種類繁多,花色豐富

3-5-1_p2_蝴蝶蘭選購秘訣
圖二:綠仙子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