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週報

台灣首座廢木綠電廠落腳嘉義 為何能吸引蘋果供應鏈找上門?

位於嘉義新港的一家製香企業,除了做神明的生意,還從德國引進氣化發電設備,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以農業廢棄物取得再生能源躉購電價的業者。從蘋果供應鏈、綠電售電業到台大實驗林都想找他們合作。他們為什麼砸5億元也要做?會不會除了空前,更是絕後?

再生能源-生質能-氣化發電-能源轉型-減碳-循環經濟 盈松環保是一家專做木棧板的嘉義地方企業,近年投入5億資金,打造台灣首座廢木綠電廠。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其他

嘉義新港嘉太工業區一間工廠內,30歲的德國工程師魏宏(Robin Witthohn),正氣定神閒以遙控器操作破碎機。將近2層樓高的破碎機上,龐大的漏斗將廢木棧板吃進肚子裡,再從如同變形金剛的履帶前臂,噴出20公分長的碎木條,在儲槽裡堆出一座小山。

「這批木條還得再破碎1次,到4公分長左右,」盈松環保總經理特助陳琬媖站在自家工廠這麼說。

破碎很重要,因為它們是綠電的原料。儲槽裡的小木片,透過封閉管線,緩緩送進德國進口的氣化發電機,轟隆轟隆運轉穩定發出電力,副產品是黑色的生物炭。

在廠區內,已有10多座小型氣化發電設備,裝置容量共500KW,在另一座廠區,還要建立 2MW。未來,總共2.5MW的發電裝置容量,24小時不斷、1年可發出2100萬度再生能源電力,相當於5200個小家庭的用電。

此篇為訂戶限定文章
每日6元,投資更好的自己
首購優惠12週 $499
查看訂閱方案
線上+紙本閱讀

你是學生嗎?

完成驗證即可享每月$99元優惠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有興趣
#廣告企劃|愛你就是給你最好的 京華SID頂級車工鑽石
最新訊息
領取首訂優惠3個月$499(原價$790)
App內開啟 更舒適的閱讀體驗
訂閱天下雜誌電子報

天下雜誌當期內容的精華與延伸,每周三發送最具時效性的深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