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精采臺灣.城鄉厚禮】德朱利斯國際食品公司創辦人謝雅雯:越在地就能越國際,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紅藜伴手禮!

(德朱利斯國際食品公司創辦人謝雅雯

「希望在保障農民收益的同時,也把臺灣原生種的紅藜推向國際!」德朱利斯國際食品公司創辦人謝雅雯,在【2023 精采臺灣.城鄉厚禮】主題展活動中表示。

以臺灣紅藜的排灣語發音「德朱利斯」為名,台東縣農家子弟謝雅雯,在台東旅遊飯店業服務14年後,憑著想要幫助在地農業的決心,於 2015 年毅然轉戰食品業,與臺東農民一起打造出在地的紅藜特色伴手禮,攜手找回被遺忘的大自然恩賜,並致力將臺東在地優質產品推向國際。

謝雅雯表示,自己在旅遊業時發現臺東在地農特產品類的伴手禮較少,知名特產釋迦有產季的問題,而紅藜脫殼後又多直接銷售,必須要在加入米飯、烹煮後才能食用,但事實上臺灣產的紅藜是原住民種植 100 多年的食物,被譽為「穀物紅寶石」,其熱量比同科的南美洲藜麥更低,營養價值也比藜麥更高。

看準現在上班族注重養生、從飲食上追尋保健的心態,謝雅雯與農民契作收購,再研發各種產品,設計了鎖定上班族、健身族群的「紅藜穀物棒」,並用契作的無毒紅藜製作紅藜小米起司棒、紅藜洛神酥、紅藜洛神牛軋糖等常溫點心作為食品伴手禮,與高鐵、國際航空公司及知名百貨公司共同合作,將臺東紅藜成功帶進二級產業。除了改善產銷問題外,也吸引 30 多位農民返鄉跟德朱利斯一起打拼。

紅藜要從農民自給自足到走到銷售端,畢竟有一定距離,謝雅雯說,包含栽種後的採收、脫粒、脫殼,若用傳統在三合院曬乾的做法,一定沒辦法解決量化問題。

因此她決定親自走訪各大加工廠測試,並在與農民頻繁溝通後,提供農民從烘乾機脫粒、脫殼等,最終能產出不含雜質、沒有任何金屬物質的紅藜加工食品的一條龍方案,更堅持友善耕作及契作,除了確保農民一年 12 個月穩定供貨外,所有產品也都經過 SGS 檢驗。

在助力地方創生方面,謝雅雯也與台東四個地區合作開發加工食品,吸引青年農民回流,目前德朱利斯已與農友契作 15 公頃契作土地,一年產值達 3000 多萬,更提供農民比一般耕作高 20% 的價格,讓農民收入更穩定,「跟台東農民契作也可減少相關車程與碳排放量,我們更希望做到永續及減碳!」

而為了推廣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讓外國人也都能享受到在地美食,謝雅雯也積極爭取資源,除了自2007年起就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計畫輔導之外,也陸續斬獲國際比利時 iTQi 風味絕佳獎、國際比利時 Monde Selection 銀獎章等,目前已成功把紅藜產品行銷到海外,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香港、美國、德國等國。

謝雅雯強調,在打國際市場時,德朱利斯雖然無法像大廠有大而便宜的優勢,但可以提供結合在地、有區域特色的優質產品,而越在地就越國際,希望藉由走出海外,讓更多人認識紅藜伴手禮!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