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洄游7000公里!翻車魚跨赤道跳曼波 全球首記錄

曼波魚是東台灣的重要漁獲,人們對它的了解一直以來都不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進行為期5年的研究計畫,宣佈完成全球首次的跨赤道觀測記錄,發現曼波魚移動直線距離長達6952公里,共蒐集到700萬筆的資訊量創史上最高。水試所打算善用這些寶貴資訊,解析曼波魚的生態習性,讓接近瀕危物種的曼波魚能夠永續利用。(張佳琪報導)

生存在東台灣海域的翻車魨,俗稱是曼波魚,呆萌可愛的長相很是討喜,也是花東地區的重要漁獲。全球5類翻車魨,就有4類在台灣海域出沒,國內外學術界對它們的了解少之又少。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美國夏威夷大學合作,進行為期5年的標識放流研究計畫,完成史上首次花紋翻車魨的跨赤道觀測記錄。發現它可以棲息在5度到30度之間的水域,主要偏好棲息深度是100公尺以下水域,最深可達1100公尺,而且由東部外海到中南太平洋直線移動距離長達6952公里。標識器記錄高達700筆資訊,創下最高資料量。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曼波魚是金氏世界紀錄上產卵數最多的硬骨魚類,每天能移動30公里,出乎意料之外,目前各界還不清楚它在什麼環境下產卵以及魚苗如果生存,未來如能進一步釐清,有利保育工作的推進。

陳君如表示,過去台灣每年都捕獲500到600公噸的曼波魚,現今捕獲量持續減少,近年來已低於200公噸,資源下降速度很快,這次的研究能讓學界更了解它的分佈與生態習性,也有助推動跨國計劃加強資源監測。(圖:張佳琪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