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國專家學者齊聚花蓮 世界有機青年高峰會

全球深具影響力的有機農業盛會——2023世界有機青年高峰會,13日於花蓮展開為期兩日的論壇會議,邀請世界各地的有機農業專家、政府代表和青年農民齊聚美侖大飯店,共同探討有機農業的未來、市場機遇以及永續發展。

高峰會首先由花蓮縣長徐榛蔚熱烈歡迎來自全球26個國家的嘉賓以及台灣各地的重要推動者們參加盛會,她表示,衷心感謝IFOAM Asia主席接受花蓮縣政府的極力爭取,讓花蓮成為IFOAM Asia辦理第二屆世界有機青年高峰會、首次實體論壇會議的重要夥伴。花蓮縣於108年成立有機農業促進辦公室,今年進一步成立有機促進農業區,為農友提供廣泛的資材和有機驗證支持,並積極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以支持有機農產品的應用,並鼓勵多元化的農產品。

花蓮縣有機農業面積在前縣長傅崐萁積極推動下締造全台第一,自花蓮縣長徐榛蔚接任以來,仍一路領跑全國,花蓮縣有機驗證戶數691戶、有機驗證面積達到3,189公頃,有機驗證面積及農戶數都排名全國第一,也是唯一驗證面積超過三千公頃的縣市,遙遙領先排名2至5名的一千餘公頃,花蓮縣政府更率先在2023年8月16日發布訂定「花蓮縣有機農業促進區設置暨輔導辦法」,成為第一個將有機促進區法制化的縣市,以具體公共政策鼓勵有機農業群聚及形成聚落,後續將串聯中央機關、民間團體等各方攜手合作,由下而上推動花蓮有機農業,邁向有機首都目標。

IFOAM Asia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主席Mathew Joh指出,對於徐榛蔚縣長和花蓮縣政府第二屆世界有機青年峰會的慷慨協助要獻上由衷的感謝,聚集在花蓮如此美好的地方,總是令人心曠神怡。Mathew Joh 強調有機農業先驅者為現代有機農業的發展鋪平了道路,特別感謝臺灣的陳世雄博士和IFOAM前主席Andre Leu博士,期待他們分享鼓舞人心的經驗和智慧。並強調有機農業的四個原則,這些原則包括相互關聯的環境、道德和倫理原則,是有機農業運作的基礎,也是應對當代社會挑戰、實現永續發展目標議程的具體行動之一。他呼籲我們在這些原則的指引下,共同為實現永續農業和保護地球的未來而努力。

FOAM Asia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主席Mathew Joh
FOAM Asia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主席Mathew Joh

本屆高峰會以「青年在有機產業的機會」為題,上午場由海星有機農業諮詢培訓機構執行長Konrad Hauptfleisch進行專題演講,解析青年在有機農業中的角色和責任。第一場次特別演講由機農業大使黃璋如、農業部農糧署農業資源組有機農業科科長董蓁、農業部農民輔導司副司長陳怡任帶領參與者們深入瞭解臺灣有機農業的歷史和青政策;菲律賓内政和地方政府部社區發展部助理秘書Elizabeth de Leon和國際有機農業聯盟高級政策與保證組召集人Vladyslav Zhmailo講述青年與公共政策的關係。

第二場次由南華大學教授陳世雄分享自身投入有機的經驗,IFOAM國際有機農業聯盟前主席Andre Leu接續解釋一般人對於安全農藥的迷思;第三場次由國立台灣大學教授盧虎生探討有機農業的智能/數字化應用趨勢,IFOAM種子平台David F Gould、邁向有機亞洲聯盟成員Sompong Woragool說明有機種子的重要性;第四場由FOAM Asia 國際有機農業聯合會亞洲分會主席、基石基金會創辦人、董事Mathew John以有機養蜂:新機會談論未來趨勢,會中多項精采演說,讓在場與會人士深獲啟發。

國外出席貴賓包括菲律賓農業部國家有機農業計畫宣傳和政策發展處處長Lea C.Deroquito、菲律賓維多利亞市市長Javier Benitez、海星有機農業諮詢培訓機構執行長Konrad Hauptfleisch、IFOAM Asia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會副主席(菲律賓)Edgardo Uychiat、副主席(韓國)Moon Ji-Young、菲律賓内政和地方政府部社區發展部助理秘書Elizabeth de Leon、國際有機農業聯盟前主席Andre Leu賢伉儷。國內出席貴賓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輝妃、花蓮區農業改良副場長楊大吉、農業部農民輔導司副司長陳怡任、南華大學教授陳世雄。

關於2023世界有機青年高峰會的更多信息,請訪問官方網站:https://www.2023woysinhualien.com/

撰文、攝影/花蓮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