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館 / 綠拇指手冊 / 組合的蝴蝶蘭盆栽不再美麗,該怎麼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組合的蝴蝶蘭盆栽不再美麗,該怎麼辦?
發文日:96/03/05

       不管是自己購買的或是親朋好友送禮的蝴蝶蘭盆栽,經過1-2個月後(如果可以有3-4個月的花期,表示已經是綠手指級的高手啦!)花凋謝了,應該怎麼辦呢?

失去光彩的蝴蝶蘭盆栽
圖:失去光彩的蝴蝶蘭盆栽


       簡單來說,如果您本身熱愛種植,而且也有一定的栽培知識,可以自行更換不良或死亡的植株即可。但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不知如何處理,故建議大家將蝴蝶蘭枯葉,枯根及殘留的花梗剪斷至近基部處,取用有排水孔的陶盆或塑膠盆器,再準備濕潤的水草,將蝴蝶蘭種入盆內即可,明年即會有新花梗抽出來(但是,消費者常弄不清楚哪種是根?哪種是新抽花梗?可要仔細觀察一下唷!)再自行重新組合。

       如果室內環境通風,光線、溫度都不錯,加上主人可以適時澆水,即便不做任何處理,在明年也可抽出新梗開花,只是花梗長度和花朵數可能會少很多。

重新換盆,等待明年春天重開新花
圖:重新換盆,等待明年春天重開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