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館 / 綠拇指手冊 / 蝴蝶蘭簡易栽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蝴蝶蘭簡易栽培
發文日:95/06/27

       蝴蝶蘭屬(Phalaenopsis) 為最具觀賞性的的蘭科植物(蘭花)之一。蝴蝶蘭的莖很短;長扁或圓柱形的根從莖的基部或下部的節抽出,具有多層稱為「根被」,根被的功能主要是儲藏水分及養份。而蝴蝶蘭的葉片通常較寬,基部略狹。蝴蝶蘭的花梗抽自於莖的基部,直立或斜出。

3-3-2_p1_蝴蝶蘭簡易栽培
圖1﹒蝴蝶蘭花梗 拍攝者︰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部份品種分枝性強,可行成美麗的花序,花小至大,花期長,單花壽命常超過一個月,花朵平展,唇狀花瓣上有兩個近球形的蠟質花粉團。

3-3-2_p2_蝴蝶蘭簡易栽培
圖2﹒蝴蝶蘭花序 拍攝者︰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而目前全世界約有五十個種,分布於喜馬拉雅山麓、馬來西亞、菲律賓至澳大利亞等地區。

蝴蝶蘭原生於暖熱的的潮濕森林環境下的樹皮、樹冠、樹蕨及岩石上。

3-3-2_p3_蝴蝶蘭簡易栽培
圖3﹒生長於樹上的蝴蝶蘭 拍攝者︰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除了部份中溫性的品種外,蝴蝶蘭是典型的暖熱帶著生性蘭花,大多喜歡溫暖、潮濕且通風的環境,對光線的需求量高。以下針對空氣、水、盆栽及植法、光線、土壤、溫度、施肥整理說明︰

  • 空氣:
    需注意通風良好。

  • 水︰
    蝴蝶蘭原產於較原始森林中,霧氣較多、濕度較高,而且蝴蝶蘭沒有粗大的假球莖儲存養份,所以如果「空氣中潮氣」不足,則葉面容易失水狀態(葉面出現皺紋而且軟軟無力)。因此最忌被處在「晾乾」的情況中。在家庭中,可將小石子放在一個大的容器裡,然後放上水,再將盆栽放在上面以保持植株周圍的濕度。

  • 盆栽及植法︰
    蝴蝶蘭常見有盆栽和板植兩種栽植方式,盆栽可分為塑膠盆與素燒盆兩種盆器。塑膠盆栽植蝴蝶蘭有許多好處,如便宜、可重複使用與不易損壞等,但塑膠盆的通氣性及排水性不佳;素燒盆的通風性與排水性十分良好,非常符合蝴蝶蘭根部的生長要求,但應注意長年栽植後應換盆及栽培材料。板植可利用蛇木板、活樹、及防水處理後的牆面或軟木板,將蝴蝶蘭的根部用壓乾的濕水苔包好,利用金屬線或尼龍線固定在板上即可,並應維持較高的空氣溼度。


3-3-2_p4_蝴蝶蘭簡易栽培

圖4﹒盆栽的蝴蝶蘭 拍攝者︰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3-3-2_p5_蝴蝶蘭簡易栽培

圖5﹒板植的蝴蝶蘭 拍攝者︰種苗改良繁殖場 周明燕

  • 光線︰
    春秋溫和日照最宜,夏季遮光20~40%,陽光對植物有益,以不燒壞葉面為宜,不需要直射光。若遇到日光直射,水分散失速度較快,葉片很容易因此引起日燒症;若日照不夠,蝴蝶蘭生長較慢也會發生葉片拉長的徒長現象。

  • 土壤︰
    依根部特性,選擇適合之保水、排水、通氣及保肥能力之土壤。養殖蘭花的土壤是比較粗的樹皮之類的有機質,因此不必過分擔心土壤基質太濕等問題。

  • 溫度︰
    蝴蝶蘭可生長範圍在10ºC~38ºC的環境。蝴蝶蘭相對而言較怕冷,寒流來時,10°C以下會受凍傷,應予防霜害。因為蝴蝶蘭對於低溫十分敏感,長時間在約15°C的低溫會使蝴蝶蘭停止生長,進而引起休眠與刺激花梗的萌發與花苞的分化。

  • 施肥︰
    現在一般都用化學肥料,小苗時期宜淡。一到二周施一次足夠的肥料。這種肥料幾乎大型連鎖超市都可買到。注意蘭花經常是少施比多施長得好,所以寧可少施不要多施。

       抗病力稍差是蝴蝶蘭的弱點,容易感染菌害,其葉質與味道也很適合昆蟲喜愛,因此在照顧上需比其他種類稍加注意。常做殺菌預防工作,注意通風,材料常保新鮮就可順利栽培。

       最後重點在於要根據植株的大小進行換盆,以每一至二年換一次為合適。時間是當主要花期結束時的春末為適宜。或許可能換盆的時間沒掌握好,給植株造成太大的脅迫,而使花朵乾枯而死。若是您能注意以上幾點,一定能照顧出一朵朵在生活中飛舞的美麗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