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飲食|《秋季養生:台灣中藥材 - 枇杷葉》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川貝枇杷膏的主角之一 

常用中藥材:枇杷葉〞

【性味歸經】苦,微寒。歸肝、胃二經。
【採收】枇杷葉採摘、曬乾,要除去絨毛,用甘草湯洗ㄧ遍,再乾燥。如果絨                毛沒有除盡,或用布包煎,就容易刺激氣管,不但不能止咳,反而咳的更厲害。
【功效】清肺化痰,降逆止嘔。
1. 肺熱咳嗽,肺熱肺風的胸、面部痘瘡    降肺氣:+桑葉;肺虛久咳:+百合
2. 清胃熱、止呃逆:和胃、降氣、止渴、治胃熱流鼻血。
3. 婦女產後口乾

推薦運用 

  1. 桑葉枇杷(菊花)茶:高血壓、口乾口苦、外食油膩族。黃痰、便秘體質。
  1. 枇杷葉粥:慢性胃炎
  2. 枇杷葉雞湯:咳嗽不止(+南北杏、川貝、無花果)
  3. 川貝枇杷膏:枇杷葉1兩+川貝2錢+麥芽糖2兩、蜂蜜,煎熬成膏。                            -- 化痰、止咳、止喘。

5. 枇杷羅漢飲:羅漢果1個+柿餅2個+枇杷葉3錢、冰糖少許,兩碗半煎至一碗。

                            -- 清肺熱、止咳。

  1. 枇杷葉熱敷:肩頸疼痛等。

《本草綱目 ‧ 果部 ‧ 第三十卷》葉
 1. 時珍曰:治胃病,以薑汁塗炙;治肺病,以蜜水塗炙,乃良。
 2. 治嘔噦不止,婦人產後口乾(大明)。煮汁飲,主渴疾,治肺氣熱嗽。
 3. 時珍曰:枇杷葉,氣薄味濃,陽中之陰。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氣之功耳。

Botree
Botree
■出發 
在生活中,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點滴認識與實踐中醫,是一系列「生活中醫」筆落的初衷。 ■關於 筆者,曾任職加州中醫診所。 為美國執照中醫師(CALE), 並通過自然醫學、針灸、中藥、復健等美國國家考試(NCCA)。 並且涉略瑜伽、芳香療法、阿育吠陀 ...... 等自然療法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