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高雄1號」新品種抗稻熱病 供有機、集團新植

本文共750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

稻熱病嚴重,水稻會減產3成以上,高雄區農改場今天發表跟台大合作育成具抗病基因Pi9的新品種水稻「台大高雄1號」,抗病性更持久,可供有機水稻、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新植品種時參考。

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今天舉辦「廣幅抗稻熱病新品種-台大高雄1號 (情有獨鍾)」發布記者會,由高雄區農改場與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合作,運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在農委會及農委會防檢局經費支持下,育成的廣幅抗稻熱新品種水稻「台大高雄1號」。

高雄區農改場副場長吳志文指出,田間稻熱病菌Avr genes極易變異,傳統方法育成的抗病品種通常在3到5年的大面積推廣種植後,就會呈現感病,狀況最嚴重損失率到30%以上,例如國內主流品種「台南11號」、「台稉9號」等,常大面積受害。

他說明,「台大高雄1號」是使用優良水稻品種「高雄145」及來自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帶有Pi9抗病基因的品系雜交培育,過程中每一代都用分子標誌監測抗病基因存在才留下,可節省田間操作、人工選拔作業,並經過3次回交,讓其特質更接近好吃的「高雄145號」。

他指出,因為這次的抗病基因是廣幅抗稻熱病,可以對抗更多真菌類的病菌,所以對比其他抗稻熱病水稻品種,抗病性更持久,但實際上有多久,要實際栽種後監測,才會明確。

另外,關於產量會否因為具備抗稻熱病特性而較少。吳志文說,一般品種每公頃乾穀收成7000、8000公斤,此品種僅低一點點,約6000、7000公斤;而且若出現病感,至少要噴3次以上農藥,抗性好就不用噴農藥,人工、成本都可減少,較好栽培,農民會有興趣。

他重申,此品種的葉、穗都呈現高度抗性,比其他抗病基因更優異,去年5月20日通過專家會議審查命名,今年4月提出申請國內水稻品種權申請,將可提供有機水稻業者、稻米產銷契作集團選擇新植品種時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基隆城際轉運站通過測試 7月啟用候車空間
下一篇
基泰大直施工致鄰房毀損案偵結 北檢起訴建築師與副理等5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