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榮家培訓園藝治療人才 促進機構長輩身心健康

【記者 林明佑/彰化 報導】彰化榮家為了讓第一線照護人員學習如何運用園藝治療來促進機構長輩身心健康,近日邀請臺中農業改良場陳蓓真老師設計課程,教導照護人員如何運用園藝手做,結合節日活動帶領長輩樂活人生。

▲彰化榮家邀請臺中農業改良場陳蓓真老師設計課程,讓第一線照護人員學習如何運用園藝治療來促進機構長輩身心健康。(記者林明佑翻攝)

陳蓓真說,園藝治療是以「服務對象」為中心,藉由受過訓練的引導者或園藝治療師,設計活動與實際操作以達成「服務對象」訓練手部小肌肉或延緩認知退化等目標,優點是不受空間限制,沒有戶外空間也可在室內桌上進行。

▲臺中農業改良場陳蓓真老師以「手作香包」為例,教導照護人員如何運用園藝手做,結合節日活動帶領長輩樂活人生。(記者林明佑翻攝)

臺中農業改良場陳蓓真老師以「手作香包」為例,課程設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藉由感官刺激來認識植物,包括視覺辨識、觸覺搓揉、嗅覺聞香等方式來認識艾草、迷迭香、月桂葉等天然香料,並添加檜木或薰衣草精油讓香氣更為清新,接著一一加入香包袋中,這個階段可以促進感官認知功能及手部精細動作。

第二階段為裝飾包覆香包的束口麻布袋,動手蓋章或繪畫完成獨一無二的專屬香包,除了達到手部肌肉運動及激盪大腦創作的目標外,也可提升參加者的自我價值感和自信心。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全程參與培訓課程,他表示,園藝治療對於長照機構中的長輩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不僅能讓他們親近大自然,也不因其疾病而限制活動,透過活動不但能使長輩建立自我價值感,也可培養生活樂趣,運用多元活動設計,讓園藝治療更為豐富生動,幫助長輩們改善身心健康,減輕孤獨感和社交隔離感,提高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