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芬園園藝療育庭園與活動 維持長照長輩認知能力

園藝療育是以植物為媒介,透過專業帶領者,讓服務對象改善身體、心理、認知及社交功能。農委會與芬園長照據點合作打造療育庭園,讓長者參與療育活動,成效卓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4/03 08:00
農委會與芬園長照據點合作建立一處長輩可親近使用的療育場域。圖/農委會提供。

透過植物與長輩互動,能夠勾起長輩的回憶,同時維持長輩的身體活動及認知能力,園藝療育的效果已經獲得驗證。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首次與彰化芬園長照樂智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合作,導入園藝療育技術,共同營造完成彰化芬園在地的療育庭園一處,以及應用維持長輩身體活動及認知能力的園藝療育活動8款,在台中場引導下,讓長輩參與8週園藝療育活動並共同營造療育庭園後,以簡短智能測驗(MMSE)分數驗證該場應用的8款園藝療育活動,能維持長輩的認知能力,最後該場也辦理溫馨成果分享會,邀請長輩親友參與,交流與分享園藝療育對長輩身體與認知能力的效益。

園藝療育是以植物為媒介,透過專業帶領者,讓服務對象改善身體、心理、認知及社交功能。過去該據點主要服務芬園在地長輩,每次課程由志工安排肌力訓練與認知遊戲,並烹調合適長輩牙口硬度的餐食及話家常後,即結束每次的課程。但在台中場與芬園長照據點的幹部與志工,合作導入園藝療育活動及布建療育庭園後,已建立一處長輩可親近使用的療育場域,讓長輩動手照顧花園的一花一木,同時運用植物旺盛的生命力,結合活動方案的設計及帶領,強化植物與長輩的互動及陪伴。

臺中場進一步說明,為瞭解芬園長照據點長輩的經歷與背景,透過每次拜會訪談,得知多數長輩早期皆有農務經驗,生活日常也有種蘭花及蔬菜等,但鮮少參與園藝活動。藉由第一次見面,安排花藝名片卡活動,讓長輩手綁小花束、寫下名字及自我介紹,從而建立彼此信任關係。在結合療育庭園與應用植物繁殖技術與應用、種植我的花園Ⅰ、Ⅱ、馬拉巴栗編織、康乃馨桌花、盆娃兒人偶奇遇記、粽子與平安香包及創意相框等8週次園藝療育活動後,以簡短智能測驗(MMSE)評估園藝療育活動的對長輩認知功能的影響,結果發現8週活動後長輩的MMSE分數尚能維持,顯示應用園藝療育活動,可維持長輩既有的認知能力。最後該場也辦理一場成果分享會,邀請長輩的親友共同參與,展示長輩參與園藝療育活動的成果。

應用園藝療育活動,可維持長輩既有的認知能力。圖/農委會提供。

臺中場表示,未來將與醫療院所合作以擴散園藝療育技術,並持續與長照服務機構及農會綠色照顧站合作,同時辦理醫療及社福機構工作者園藝療育專業訓練,以轉化中部地區醫療機構推展園藝療育的種籽人才,促進社會大眾愈來愈健康。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