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石斑魚的雜交 / 石斑魚的雜交 / 以冷凍保存的石斑魚精液進行雜交試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以冷凍保存的石斑魚精液進行雜交試驗
發文日:112/03/22

       石斑魚精液的冷凍保存在雜交育種、魚苗生產中已取得許多成果,進行雜交育種時,兩種不同的石斑魚常因為繁殖期無法同步而難以同時取得成熟卵與精液 。隨著水產生物配子保存技術的發展,採用超低溫冷凍保存精液技術是解决上述難題有效的途徑。

       Kiriyakit et al. (2011) 開始以冷凍保存 (Cryopreservation) 精液進行鞍帶石斑雄魚與點帶石斑雌魚的雜交研究。冷凍保存技術廣泛被應用於基因保存、配子保存及親魚管理 (Blaxter, 1953; Bart, 2000),除此之外也能使研究人員在魚類的非生殖季節進行人工繁殖或進行不同棲地物種的雜交工作。例如鞍帶石斑雄魚的成熟體型相當大,雄魚稀少,即便擁有成熟雄魚,進行人工繁殖或雜交需要採集精液時仍需勞師動眾的搬運及麻醉,透過冷凍保存精液,可使雜交工作更為容易 (Kiriyakit et al., 2011)。

       Chen et al. (2018) 描述雲紋石斑雌魚及鞍帶石斑雄魚雜交子代的胚胎及仔稚魚發育,以冷凍保存的鞍帶石斑精液與雲紋石斑受精卵進行雜交,雌魚經過HCG (300 IU/kg) 及LHRH-A3 (3 μg/kg) 注射催熟取卵,經過人工混合受精後,獲得的受精卵受精率為46.38 ± 16.27%,孵化率為14.35 ± 8.02%。

石斑魚精液冷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