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健康專訪】

一紙藥方服用二週 「胃疼頑疾被治愈」

灣區中草藥專家Sum黎一個中藥處方,清除三十年胃疼頑疾。(Shutterstock)
人氣: 307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23年02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舊金山居民Anna Fan,胃痛30多年,喝水到胃裡都會產生強烈的刺痛,無數次的中西醫治療不見效果。灣區中草藥專家Sum黎先生給她開了一個中藥偏方,她吃了二週,相信自己的胃痛頑疾被徹底治愈了。

Anna Fan畢業於上海的一所醫科大學,工作兩年後又讀中醫學校。後來她移民到香港開中醫館,行醫三十年,近幾年她移民到三藩市。她有豐富的中西醫經驗,可是對自己的胃痛頑疾卻無能為力。

四年前,Anna認識了灣區中草藥專家Sum黎先生,向他述說了自己的病情:「當我進食的時候,無論是什麼食物,一到了胃就產生強烈的刺痛,哪怕是一口水,都同樣的痛楚。經歷了無數次的中西醫治療,也查不出病因,三十年來都未有好轉。你有何良醫妙藥能幫到我?」

黎先生經過望聞問切四診後,診斷她的胃腔內發炎,中藥偏方應以消炎為主。Anna看到黎先生給她的藥方,大吃一驚說:「我是屬於寒涼的身子,你開這麼寒涼的藥,我是受不了的。」

黎先生回答說:「我看到你的舌邊有紅色、帶有牙齒印,這是肝氣盛的表現。給你把脈時,【右關位】輕取的表現是『滑帶寶』,說明你胃裡有痰、帶熱;沉取的表現是『實』,這表明你的脾、腸、胃都有熱,很明顯這是一個熱症。你的痛是因為胃腔發炎,對食物反應過於敏感所致。」

黎先生進一步說:「君臣佐使,這方子中的黃連為君藥,穿心蓮為臣藥,兩者組合來消炎;竹茹能化痰;木香、蒼朮、枳殼結合竹茹,來調理胃氣,使之能升能降;茯苓、白術去中焦的濕;柴胡、白芍能起到平肝的作用。我送你三天的藥。」「沉取」「輕取」「君臣佐使」等名詞,都是中醫術語。

Anna說:「我總是害怕黃連、穿心蓮這麼寒涼的藥會傷害我的身體。」「你不用擔心,你煲好了藥不要一次吃這麼多,可以分開來喝,先喝三分之一。等六個小時後,如果沒有什麼反應的話,說明這藥是對症的。」在黎先生的勸說下,Anna將信將疑地接受了藥方。

十天後,她打電話告訴黎先生:「我按照你的偏方去熬藥,喝湯的第二天胃還是很疼,但是不像先前感覺的那種刺痛。第二天再次服藥後,感覺就好多了,痛楚大大減輕,看來你的藥還是有效果的。」

一週後她又打電話告訴黎先生,她的藥吃完了,還有一點痛。黎先生又給了她五包藥。二週後,她電話告訴黎先生:「你的藥真有效,我完全康復了,胃不疼了,三十多年的胃痛之苦解決了,謝謝你呢!」

治療胃病頑疾的藥方

黎先生給Anna開的藥方:黃蓮6克,穿心蓮6克,木香9克,蒼朮9克,白朮9克,茯苓12克,枳殼6克,竹茹6克,柴胡9克,白芍6克。此藥的功效:消炎平肝,清理胸腔中的滯氣。

黎先生提醒不同體質的人,使用此藥方時要注意:

1.竹茹能化胃中之火,除胃中之熱,但胃氣滿滯,不思食慾的人忌用;

2.穿心蓮能清熱解毒,特別能退高燒,消炎殺菌。但若是身子寒性者,脈象細弱、沉細者,形寒懼冷着,不宜服用;

3.黃連能清熱解毒,特別能解腸胃之熱毒,消炎殺菌。同時,它有一定燥性,能乾燥大腸的水分,令大便乾燥止泄,因此便秘者忌用。

4.其餘的藥物都較中性,適合各種場合使用,是常用之藥,不必太多顧及。

服法:二碗半水,大火煮開收細火,煮至大半碗水便可食用。類同本案例的胃痛,通常5-8劑藥便可治癒。黎先生解釋說,這個藥方主要是消炎、化痰、祛濕、平肝、養胃的作用。

Anna一直認為自己是寒性身體,就不敢用寒性藥物,這是思考方向錯了。黎先生說:「的確,身體的變化是無常的,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交錯 ;熱中有寒,寒中有熱,寒熱交雜。有時病情很複雜,只有正確的診斷,正確的施治,病情才能有明顯的起色。」

此外,黎先生又向大紀元讀者推薦了治療不同胃病的藥方:

一、【香砂養胃丸】是一種中成藥,各中藥房都有出售,這是一條中性的藥方,比較適合大眾化。

二、基礎藥方:海漂硝三兩,木香9克,蒼朮9克,厚朴6克,香附3克,藿香9克。如果是寒痛、胃滿不思食者,加春砂仁9克;如果是熱胃病,加上有牙痛、口臭、牙周病等症狀的,除去厚朴,加竹茹9克,石膏15克。

服法:將藥打成粉末,每天服三次,每次兩平面茶匙。服後一天見效,吃到不痛為止。

黎先生說:「此方適宜,胃液倒流,酸水上逆等症狀。因寒痛或熱痛者,按此方子自行調節使用。」他同時提醒使用時要注意:
海漂硝在使用前要先洗泡去鹽分,此藥能吸納胃酸和分解胃酸;木香能除脾胃之濕;蒼朮、枳殼、厚朴能化解脾胃之滯氣;香附能化氣止痛;藿香能扶起正氣驅邪。這些藥無毒,是較為大眾化的常用之藥。略為注意的厚朴,此藥較溫熱性,如果是實熱者,不宜用取。

(分辨胃熱或胃寒痛的方法:將食指和中指用力按壓【中脘胃】的位置,如感覺越壓越痛者為熱症;如壓下去感覺疼痛減少者為寒症。)

石膏是極寒之物,能降胃火、腎火。如果是寒症者,胃寒滯氣滿、不化者,如小便尿頻、量多者,或夜尿多者、陽不舉者,大忌。春砂仁是溫胃之藥,能使胃口大開、吸納食物。此時如果不節食慾,產生胃滯不消化者,會反害胃氣。

40年前在香港,黎先生為一個瀉肚、不開胃長達一週的女孩治療:先用黃連止瀉,再用春砂開胃,並提前叮囑女孩母親,小孩胃口開了要注意節食。結果母親憐女兒多日不思食,而讓她大增食量,結果女兒胃滯不能消化、反傷胃氣。黎先生再次為她調理後,深切叮囑母親要注意女兒食量。

黎先生說:「胃痛成因非常複雜:如客寒犯胃,或因虛火,或因脾虛,或因腎虛,或因十二指腸疾病連至胃痛等等。同樣的藥方,因人而異,藥量也會有所不同。理想的做法是用藥前,先請教專家。」◇

免責聲明:本文不代表任何醫學建議。本文中提到的任何食物或食品成分僅供參考。任何人使用本文中的信息所引起的風險自負。本報不對本文中的信息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實用性提供任何擔保或保證。

Sum黎先生:415-368-5969

責任編輯:宋佳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