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16 10:00
  • 字體放大
  •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就中醫觀點,子宮內膜癌患者大多是因為繁複的子宮內膜炎症,出現了子宮內膜異常增生的情況,並且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所以才會發展為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2證型:瘀血阻滯、溼熱病邪

    中醫在辨證方面,認為子宮內膜癌基本上是由於「瘀血阻滯」或「溼熱病邪」造成,也可能合併證型並且再細分為多種型態。

     

    ①「瘀血阻滯」

    患者會感覺腹部腫脹、子宮充血、下腹悶脹,尤其按壓腹部會疼痛。唇色偏暗、血塊呈現暗黑色。治療上需活血化瘀,可使用丹參、桃仁、紅花、川牛膝、益母草等治療。

     

    ②「溼熱病邪」

    患者分泌物會有異味、且呈現黃色、較為濃稠,因處於發炎狀態,壓住腹部讓血流不活化可降低發炎,反而會比較舒服;治療上要清熱利溼,可用黃柏、龍膽草、苦參根、敗醬草和雞冠花等治療。

     

    常按公孫穴可通氣、活血、解瘀

    中醫認為脾統血,有異常出血的女性可多按壓脾經的穴道,其中以「公孫穴」最為重要。此穴位的位置在足内側緣、第一蹠骨基底部的前下方。公孫穴對於血液循環能發揮良好的功能,因為公孫穴是一個重要疏散點和樞紐,能夠通氣、活血、解瘀,具有調動子宮、脾經的運血能力,可以把血液輸送到全身。此外,公孫穴還可以調節因體內氣血瘀滯造成的各種症狀,並促進小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腸胃與免疫的功能,進而逐漸改善婦科疾病。每天可以大拇指用力按壓約3分鐘,持續至少1個月以上,便能逐漸產生效果。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公孫穴為子宮內膜保養重要穴位。

     

    婦科治血症4大穴位

    除了按壓公孫穴,也可以推推小腿內側脾經循行部位,如果發現有明顯酸痛點,就是自己經絡的反應點,尤其要加強陰陵泉穴、地機穴、漏谷穴、三陰交穴的按揉。

     

    陰陵泉:內側膝蓋以一指幅寬度,按觸有一凹陷處,用力按壓會有痠脹感。
    地機穴:陰陵泉穴下3寸。
    漏谷穴:腳踝上方6寸。
    三陰交:腳踝上方3寸。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子宮內膜保養穴位。

     

    1湯飲改善氣血循環 穩定子宮內膜

    「益母草香附湯」能改善氣血循環,對氣血瘀阻型患者有不錯的調理效果,能穩定子宮內膜。

     

    材料:蔥白5根、雞肉250克、益母草與香附各3錢。

     

    作法:

    ①取蔥白拍爛,與雞肉、益母草、香附,加適量水同煮。

    ②煮至肉熟即可,飲湯食肉。

     

    香附是婦科常見用藥,可疏肝理氣,特別適合現代壓力大導致肝氣鬱結體質的上班族。

     

    看更多

    子宮內膜癌/停經婦女好發!小心子宮內膜癌4大症狀 1危險主因快避開

    子宮內膜癌/如何預防子宮內膜癌?沒生育也是高危險群!快避開這些NG飲食

    子宮內膜癌/4種慢性合併症怎緩解? 照護方式與追蹤檢查全掌握

    子宮內膜癌/4種治療方式,腫瘤過大也能治!常見復發部位是這裡 8因素影響預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宗翰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子宮內膜癌/1穴位+1茶飲 中醫調合氣血穩定子宮內膜 推按這處保養子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