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丹參」不寂寞! 農糧署揭3大用途

2022/12/25 16:03

農糧署表示,丹參的使用歷史悠久,在中醫臨床應用上相當廣泛,是重要的傳統中藥材。(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種類玲瑯滿目,不少民眾都會用來調養身體,其中丹參是重要的傳統中藥材,究竟它要怎麼弄呢?農糧署表示,新鮮丹參可以用來燉煮雞湯、四神湯;而乾燥丹參則可以用來泡茶、做中藥材;若是加工後則是用於常見的滴雞精、精釀啤酒。

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丹參為鼠尾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根部外皮呈紅色而得名,與人參屬的人參有所不同。而在台灣以花蓮及宜蘭為主要產地,生產期為8至12月,且生長10至11個月的丹參顏色最紅。

農糧署表示,丹參的使用歷史悠久,在中醫臨床應用上相當廣泛,是重要的傳統中藥材。除了乾燥後入藥,也常取生鮮丹參作為食材,燉煮為雞湯或四神湯,更開發出飲品、養生茶包、滴雞精,還有精釀啤酒等多元加工品,展現丹參豐富的風味及風貌。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說明,丹參是保護心血管很好又便宜的中藥材,現代生藥研究指出丹參可抑制血栓生成、改善冠狀動脈血流量、促進組織修復、抗氧化、降低身體不正常發炎狀況。

另外,丹參如其名,丹就是紅色的意思,可看到它的根外皮呈磚紅色,丹參是唇形科的植物,藥性偏涼,丹參跟人參完全不同。人參是五加科植物,藥性偏溫補,如果還有感冒症狀不宜吃人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