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健康2﹒0 整理
  • 2023/02/16 10:00
  • 字體放大
  •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高血脂症在中醫的角度多為痰濕淤積,現代人飲食多肥甘厚味,而過剩的營養會造成人體脾胃運化功能失常,多餘的養分會無法吸收或排出,堆積在體內。

     

    中醫看高血脂症:內生痰濕、阻遏陽氣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吃進身體的多餘脂肪形成體內的痰濕,這些濕濁容易阻遏陽氣,讓臟腑功能下降,開始出現消化不良、代謝差、水腫、容易疲倦的狀況。

     

    濕濁蘊久會化熱,可以想像成是血管斑塊堆積後,為了要清除這些斑塊而自發引起的發炎反應,此時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黏稠度加大,且因血管堆積斑塊,使血流更不順暢,就像是熱傷陰血,造成了血瘀的狀態。

     

    總結來說,高血脂症是飲食不節後,內生痰濕,痰濕鬱久化熱,熱傷陰血造成血瘀,在不同階段會用祛痰化濁、清熱利濕、活血養陰的原則來搭配治療。

     

    4種降血脂中藥

    中藥治療高血脂症,多以健脾助運為主,搭配活血化瘀藥幫助排出多餘的痰濁。中醫是依據體質狀態、細微症狀、舌象脈象的表現來進行辨證論治,並依照病人當下的體況調整藥物性味,講究療效的同時也避免副作用的產生,每份處方都是個人化配方。

     

    山楂

    可以消油膩、去除肉食積滯,也有化瘀的功能;故能助脾健胃,增加胃中消化分泌、促進消化以外,也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的功效。

     

    決明子

    平時常用以清肝明目,也兼有清熱潤腸通便作用,有抑制血清膽固醇升高的作用。

     

    丹參

    丹參性味微寒,是少數性味偏寒的活血藥,又兼能養血,有「一味丹參飲,功同四物湯」的說法,在各種冠心病之中常常使用。

     

    荷葉

    氣味清芳,常用來解暑熱,可以用來治療中暑或是夏天飲食不潔造成的腹瀉;像是肉粽都要用荷葉包蒸,除了香味以外也有解糯米黏膩的意義在。

     

    2款降血脂茶飲 消食又消脂

    三七丹參山楂茶

    【材料】三七、丹參、山楂各500公克,所有材料研磨為細末狀。
    【作法】每次取5公克,沖熱水當茶飲用,每天3次。
    【功效】消食化積、活血化瘀。

     

    去油消脂茶

    【材料】山楂2錢、陳皮2錢、丹參1錢、洛神花2錢、決明子3錢、白茅根1錢。
    【作法】所有材料連同2000cc的水煮滾後,燜煮30分鐘,可分多次飲用,一日一帖即可,不可多食。
    【功效】去油解膩、排除痰濁。

     

    4穴位改善高血脂症

    排濕清血管「水分穴」

    「水分穴」位於人體的上腹部,肚臍上一指寬之處。每天按摩2次、每次3分鐘,將手掌根置於「水分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揉按,可降低濕氣在體內囤積。痰濕體質建議多按「水分穴」去除體內濕氣,讓氣血津液運化正常。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強化脾胃運化「腿部3穴」

    平常也可以用指腹按壓足三里穴、豐隆穴、三陰交穴等腿部穴位,每天2次、每次3~5分鐘,強化脾胃運化機能,幫助身體排除痰濁。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看更多
    高血脂症/為什麼會血脂升高?高血脂症有哪些症狀?當心6大致命併發症
    高血脂症/哪些人是高危險群?飲食8吃法預防高血脂症 6招好習慣血管不阻塞
    高血脂症/降血脂7大生活對策!避開10大高膽固醇食物 9種功能性食物有效降血脂
    高血脂症/高血脂症一定要吃藥嗎?6種方法免吃藥 打針降血脂效果達70%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台南市立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彭溫雅中醫師張維麟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高血脂症/中醫如何治療高血脂症?按摩4穴位降血脂 2款「降血脂茶飲」消脂又去油解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