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發成果 / 白桑以灌木型式作為小型反芻動物芻料之開發-朱明宏/恆春分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白桑以灌木型式作為小型反芻動物芻料之開發-朱明宏/恆春分所
發文日:112/03/10

白桑(Morus alba)為多年生桑科植物,除了高度木質化的枝幹外,其葉片及嫩枝具有營養價值高、適口性佳、生長速度快且能夠承受週期性刈割等特性,適合作為芻料利用。以40、60及80天三種不同割期進行週年性收穫,探討白桑在不同季節及割期收穫時芻料產量與品質的變動情形。在收穫季節方面,白桑的株高與乾物產量均以秋季最高而冬季最低,粗蛋白質含量則以冬季最高而夏季最低,酸洗與中洗纖維含量均以夏季最高而冬季最低。在割期方面,白桑以80天割期的株高與乾物產量最高但芻料品質最差,粗蛋白質含量14.1 %,酸洗與中洗纖維含量分別為35.5 %與43.8 %;45天割期則是株高與乾物產量最低但芻料品質最佳,粗蛋白質含量19.5 %,酸洗與中洗纖維含量分別為29.9 %與38.4 %。白桑以80天割期收穫的全年總乾物產量最高(7.6 mt/ha),40與60天割期收穫的全年總乾物產量較低(2.3 mt/ha與4.2 mt/ha)且兩者間不具顯著差異。考量氣候與割期對芻料生產的影響,白桑在春及冬季可採80天割期收穫,在夏及秋季採40天割期收穫,以此獲得產量與品質兼俱的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