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海岸大規模海獅死亡,科學家憂禽流感變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0:4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秘魯海岸大規模海獅死亡,科學家憂禽流感變異


歐美與日本等國爆發的大規模禽流感讓蛋價飆升,現在科學家更擔心的是禽流感恐演變成大流行病。今年初在秘魯發現 600 多隻海獅死亡,是當地首次大規模海獅死亡,秘魯和阿根廷研究人員組成科學小組證實,海獅大規模死因是 H5N1 甲型禽流感病毒,代表病毒可能已會在哺乳動物間傳播。

全球流行的甲型 H5N1 病毒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亞型,去年在歐洲造成史上最大規模疫情,一年屠宰超過 5 千萬隻家禽,2022 年末病毒傳到南美洲,秘魯已殺死 5 萬多隻野生鳥類,大部分是鵜鶘和鰹鳥。

這波疫情下,病毒多次從鳥類跳到哺乳動物,甚至特殊情況會跳到人身上,但還沒有發生哺乳動物傳哺乳動物。這次海獅死亡事件讓科學家擔憂,病毒可能開始在哺乳動物間傳播,如果假設成真,是第一次自然界發生這種情況。

七位秘魯國家自然保護區服務局成員及秘魯與阿根廷科學家,共同在《科學》期刊發表文章提出擔憂。原本科學家認為,海獅死亡是與病鳥一起生活或吃到屍體,一隻隻獨立感染,然而 1 月底秘魯首都利馬以南不到 100 公里水域發現 100 隻海獅集體死亡,科學家認為,海獅群體生活非常緊密,加上不太可能每隻都與野鳥接觸過,群體死亡讓科學家擔憂病毒在海獅間傳染,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科學家也認為海獅互相傳播的可能性更大,擔憂病毒進一步變種會複製到人類身上。

但政府機構面對大規模禽流感反應很遲鈍,流行病學一片沉默,公共機構也表示一切都在控制中,突然間,人們在秘魯海岸多地發現死亡海獅,病毒傳播可能不是想像單純。

這也不是第一起讓科學家懷疑的事件,去年 10 月西班牙 5.2 萬隻美國水貂的毛皮養殖場也爆發禽流感,死亡率一週超過 4%。西班牙農業部證實,禽流感病毒於水貂養殖場發生變異,然後在哺乳動物間傳播。

這起西班牙疫情敲響警鐘,新任命的世界衛生組織科學主任、英國醫生 Jeremy Farrar 就在社群媒體警告,禽流感有毀滅性流感大流行的風險。秘魯海獅死亡是南美洲野生哺乳動物大規模死亡的第一例,也可能是世界野生哺乳動物種傳播的第一例,阿根廷生物學家強調,科學界需研究病毒基因,才能證實或排除假設。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