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齡關鍵原來在骨髓!科學家輸入新血讓老鼠回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逆齡關鍵原來在骨髓!科學家輸入新血讓老鼠回春


從古至今,長生不老一直是人們追求的夢想。但許多追求永生的古代中國帝王,卻因服用過多術士所煉金丹中毒身亡。如今科學家發現只要為老年人輸入年輕新血就可以達到「回春」奇效。但臨床不可能這麼做,科學家於是發現相對安全可靠的逆齡方法,就是透過消炎止痛藥讓老化的造血系統重新造新血,進而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長年研究血液隨身齡變化的哥倫比亞大學幹細胞計畫(Columbia Stem Cell Initiative,CSCI)主任 Emmanuelle Passegué 博士刊登於哥大歐文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官網的新聞稿指出,老化血液系統因為許多蛋白質、細胞激素及細胞的載體,所以會對組織造成許多不良後果。如果一 70 歲老人擁有 40 歲的年輕血液系統,就算沒有更長壽,也一定能享有更長的健康壽命。

由此可見,只要幫老年人注射年輕血液,不但能讓逐漸老化的心臟、肌肉重新強大,甚至連心理狀況都能變強大,進而身心一起恢復年輕,好比為組織注人新血就能為未來發展增強動力。但臨床使用年輕血液注入老人身體的做法絕不可行。研究人員將希望及研究目標放在專門產生血細胞(亦即血球)的幹細胞(Stem Cell)上。

治療關節炎的消炎止痛藥能阻斷骨髓 IL-1B 訊號,讓老鼠造血系統更年輕

隨著年歲增長,逐漸老化的造血幹細胞產生紅細胞(愈少愈會導致貧血)與免疫細胞(愈少愈會增加感染風險)效率與日俱減。Passegué 和團隊對小鼠進行恢復造血幹細胞活力的實驗,嘗試用運動與低熱量節食達成,但最終宣告失敗。

Passegué 實驗室研究團隊發現一切問題關鍵全在幹細胞所處環境,亦即骨髓。從受損骨髓生態棲位( bone marrow niche)發現,會釋放名為 IL-1B 的發炎訊號,為帶動老化特性的關鍵。實驗時透過專門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消炎止痛藥 anakinra 成功阻斷訊號,結果小鼠血液幹細胞顯著恢復為更年輕健康的狀態。

研究發表於《自然生物細胞生物學》期刊,並調查同樣程序是否適用人體。Passegué 信心滿滿地認為,能阻斷 IL-1B 訊號的消炎止痛藥治療老年患者,應有助維持健康造血機能,期望盡快展開臨床實驗。

(首圖來源:哥大歐文醫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