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拉勞蘭部落紅藜成熟 農民欣喜遊客也驚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擁有「穀物界紅寶石」美譽的紅藜,在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它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原住民的傳統作物,近年來又在原住民地區掀起種植熱潮,目前正值採收期,花東地區的台九線沿路都可以看到它美麗的身影。

在遠山的襯托下,一串串低垂的紅藜,有橘紅、艷紅、紫紅還有粉白,宛如一片繽紛的花海。紅藜成熟階段果穗顏色會由綠逐漸轉色變紅,亮麗的色彩常讓遊客為之驚豔。

遊客:「粉粉紫紫的,很像花一樣。」

台東太麻里拉勞蘭部落族人 Bana:「因為我們這個都不打藥啊,讓牠吃,然後過了就不會了,生長時期不同的蟲來破壞,(就放給牠吃哦)對啊,沒吃到的就是我們的。」

採取友善種植之外,也因為紅藜是高經濟作物,太麻里香蘭的拉勞蘭部落族人,得掌握最佳採收期,如果遇到下雨延誤採收,果穗將轉黑掉落,就會血本無歸。

拉勞蘭部落教會退休長老 Miku:「(媽媽就有種這個嗎?)對以前小時候是有,可是有一段時間差不多二三十年沒有出現,可是之後就突然不知道哪裡人有人家種的時候,外縣市看到的,像那個中盤商收購小米的,他們研究起來說這個紅藜,是我們很可貴的一種食物。」

東部地區,包括花蓮的新城鄉和台東南迴四鄉的原住民部落,都是紅藜的重要產區之一。每年一、二月紅藜成熟了,台九線沿路就可以看到紅藜轉色後,及部落族人豐收的美麗景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