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葵新品種「臺東六號:黑晶洛神」花青素之王 獲保健食品及生技業者青睞

2023-02-12

記者 陳志強/報導


洛神葵(Hibiscus sabdariffa L.)俗稱洛神花,為加工型作物,以果萼為主要食用部位,可製作飲品或蜜餞等加工品。一年一收的臺東洛神葵,很受消費者歡迎,還有不少保健食品業者看中了洛神葵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已經萃取做為保健食品的原料。

圖說1:
洛神葵「黑晶」機能性成分含量勝過藍莓、山桑子、葡萄及黑醋栗等水果,臺東農改場現正技轉農民業者繁殖栽培。(圖片截取臉書/臺東農改場)

臺東農改場表示,臺東縣的洛神葵產業具備成熟的產銷鏈,相關加工產品頗受遊客喜愛。為了提高洛神葵中的花青素,臺東農改場以果萼富含花青素的品系為母本,植株挺拔、果萼排列緊密之品系為父本進行雜交,後代分離選拔採混合法,由第八個世代選拔及固定目標性狀,栽培出「黑晶洛神」。

洛神葵新品種「臺東六號:黑晶洛神」,經過臺東農改場跟目前的文獻比對,新品種洛神葵的花青素高出其他作物,為市售品種的七點七倍,可以號稱是「花青素之王」。與市售洛神葵的玫瑰紅不同,取名「黑晶」,因為它的外觀比較黑,呈現高雅內斂的深紫色,是高品質、效性成分含量更高的新品種。乾燥的黑晶果實泡出來的茶湯,比傳統品種的顏色更為暗紅。在年產值有一百九十五億元的保健食品市場,新品種洛神可以成為國產養生保健產品原料的新選擇。

圖說2:
洛神葵乾燥果萼是加工應用、開發機能性產品必須原料。(圖片截取臉書/臺東農改場)

國內洛神葵自一九一○年起陸續由新加坡、夏威夷及菲律賓等地引種,經百餘年栽培,衍生許多地方品系,種原多樣性高,目前國內自行育成品種包括臺東一至六號,以及嘉大一至二號等八個品種,可供食用、觀賞或加值利用,多元豐富,各具特色。全臺栽種主產地在臺東,尤以南迴線各鄉鎮,占臺東縣收量的六成為多。

臺東農改場也提及,今(一一二)年農民有望取得種植,並在生技業者表達有意願技轉之後,將與農民契作生產。「臺東六號:黑晶」的果萼緊密著生於枝梢,比臺東三號更為一致,可提高採收效率;果粒數多、果粒重、製成率高,每公頃可製成乾果萼一千二百公斤,是臺東三號三百公斤的四倍。

--其他新聞--

更生新聞網

更生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94768687

地址:花蓮市五權街36號

電話:03-8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