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釋迦落果蛻變釋神醬

台東縣太麻里鄉北里部落推出農遊體驗,遊客走入釋迦園體驗剪枝、採果,並以廢棄的樹枝製成手機支架。(蔡旻妤攝)
台東縣太麻里鄉北里部落推出農遊體驗,遊客走入釋迦園體驗剪枝、採果,並以廢棄的樹枝製成手機支架。(蔡旻妤攝)

台東縣太麻里鄉北里部落推出農遊體驗,除了帶領遊客走入田間體驗釋迦套袋、採果,遊客也可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釋迦枝手機架。北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姆都桑表示,天氣變化導致釋迦落果,因此發想出風味獨特的釋迦洛神醬,未來希望結合其他部落,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遊客踏入釋迦園體驗剪枝,導覽人員教導遊客如何從釋迦樹的樹葉,辨識何為大目或鳳梨釋迦品種。遊客說,對於剪枝到製作成手機支架印象最深刻,能夠將廢樹枝再利用,同時融入現代人的生活,很驚喜。

姆都桑說,部落推出2種農遊體驗,分別「釋好時光枝條DIY」及「釋神醬一醬多吃」,2種都受到遊客喜愛。先帶領遊客走入果園,因季節不同分別體驗套袋、採果、授粉、修剪枝條,遊客利用廢棄枝條製作手機支架,還能將親手做的獨特紀念品帶回家。

果醬融合釋迦及洛神的酸甜好滋味,遊客淺嘗一口,「原本以為這2種可能會不搭,沒想到甜味略帶點酸味,非常好吃,不膩口」,社區也推出以烤麻糬沾取果醬,或泡成果茶,一醬三吃,體驗各種果醬的各種可能。

北里部落早年以種植不需施農藥及肥料的洛神為主,但在漢人遷入後,改種較高經濟價值的釋迦。因天氣變化,釋迦容易落果,因此發想融合釋迦的甜味與洛神的酸味的「釋神醬」。

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指出,「眺村跳村」南迴越境推動計畫自2020年推動迄今,在縣府與地方團隊共同努力下,培力6個DMO團隊,分階段完成10個友善農遊體驗活動設計,集結各村落不同資源特色,同時也讓村落相互合作,創造優勢。